王永峰:用足迹破译犯罪密码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24 17:41:29  作者:刘天华

王永峰介绍他的专著《足的解剖结构与足迹形成关系及应用》(刘天华 阿布里卡木 摄)

通过一枚残缺的足迹,一片杂乱无章的脚印,就能判断出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这些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听起来神秘莫测,却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室民警王永峰的真实刑侦人生。

从刑事技术的“门外汉”成为足迹鉴定的领军人物,从警28年来,王永峰勘验各类现场上万个,利用刑事技术破案上千起。他先后获得自治州劳动模范、个人三等功等多个荣誉称号和表彰奖励。

“无论我从事哪一个物证鉴定领域,我所能做的就是像狙击手一样坚守在刑事技术的阵地上,为侦查员提供准确的破案信息。”王永峰说。

都说刑警有着一双深达真相的慧眼,他们总能在现场找到痕迹,寻找线索,最终找到真相。

2005年12月23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现场环境错综复杂,没法提取到一个完整的足迹。接此报案后,州、市两级公安刑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时值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户外恶劣的勘察环境以及被牲畜破坏的足迹,让案件陷入了僵局。王永峰克服天气条件,凭借足迹勘查的经验,发现了一枚特殊的“断掌足迹”,正是通过这个足迹,民警最终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获。足迹样本经取样比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完全符合王永峰推测的年龄和身高,为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最终,这起案件得以顺利侦破,2名犯罪嫌疑人在铁的证据面前不得不认罪伏法。

王永峰(左二)和同事在现场提取足迹样本(刘天华 阿布里卡木 摄)

“立足现场为前提、责任心是破案保证,耐心取证是突破关键”,这几点一直是王永峰遵循的信条。

2002年的一天,乌镇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当晚现场勘查结束后,王永峰主动参与了现场摸排工作,带着现场的信息,摸排出了嫌疑人冯某。可是,民警们在嫌疑人的居住地并未找到证据,王永峰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下至地面、上至房顶,通过细致地搜寻,终于在嫌疑人家的房顶发现了与现场花纹种类一致的鞋印,通过提取,经技术人员比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正是冯某。

28年来,通过一枚指纹、一滴血、一枚足迹或现场勘查分析破获的案件数量,王永峰记不清有多少。

一直以来,他始终专注于枯燥的刑事技术工作,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摸索,总结出一套结合实战、方便易用的现场指纹、足迹提取、建档管理的工作方法。

王永峰(右一)和同事在现场提取物证(刘天华 阿布里卡木 摄)

在他的带领下,博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现场指纹等痕迹物证提取率和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5年,博乐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技术室”,2016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现场勘查工作先进县级机关”。

2018年8月,王永峰个人专著《足的解剖结构与足迹形成关系及应用》一书由北京群众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用科学的方法阐述了足迹特征的形成及各种足迹的检验鉴定方法,受到了公安部刑事技术专家、警察学院技术系教授及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心怀热爱,匠心无悔。如今的他,皱纹增多,精神依旧,提起足迹鉴定,眼神里依旧泛光。因为,在他的心中还有梦……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