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璟奎:禁毒战线上的“生命摆渡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23 17:26:34  作者:肖湘

枪战、爆炸、搏斗、追击……

这是影视剧里的禁毒民警。

现实生活中,

他们没有刀光剑影,

但也面临着潜在的危险;

他们没有惊心动魄,

却多了些家长里短。

他们就像一个个摆渡者,

将曾经“迷途的人”送回平凡的世界。

今天带你走进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公安局,

了解现实生活中的禁毒民警。

“我认识你,你是禁毒警察”

今年5月的一天,新和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贾璟奎和同事们拿着禁毒宣传资料、制作的禁毒横幅和宣传展板,早早就来到了新和县金桥超市门口。

“听说这个东西一点都不能碰,一碰就会上瘾,是不是啊?”

“哪些是毒品呀,图片里的这个是麻古吗?”

“我认识你,你是禁毒警察!”

……

群众看到民警们手里的宣传展牌纷纷围过来,讨论着。

面对现场群众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贾璟奎通过展示毒品仿真模型、发放禁毒宣传单,一边与群众互动,向群众宣传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怎样防毒、拒毒等知识。

“希望我们用心制作的宣传资料能发挥作用,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让大家自觉抵制毒品。”在将手中的宣传资料发给群众时,贾璟奎不时地嘱咐着。

“没有什么比吸食毒品更可怕的事了。这些年,我们看着太多的人因为毒品家破人亡。我们要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醒悟,远离毒品。”贾璟奎说。

“我有艾滋病,我咬你!”

“小贾!走,出外勤去。”

今年年初的一天,贾璟奎要和同事们一同去辖区某小区蹲守,抓捕一名吸毒人员。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请下楼拿一下!”民警拨通了吸毒人员的电话。

“马上下来!”

过了10分钟左右,目标嫌疑人出现。只见对方瘦骨如柴,浑身散发着一股浓浓的异味,相隔几米,贾璟奎都能闻到他身上的“怪味”。

“站住!警察,别动!”

贾璟奎与同事们分别从左边、右侧和后面包抄将其控制。

正准备将其带上警车时,嫌疑人企图挣脱民警的束缚,一边扭动着身躯,一边大叫,“我有艾滋病,别惹我,我咬你啊!”

贾璟奎和同事们一下愣住了,回过神后,迅速将吸毒人员牢牢控制住。上车后,贾璟奎发现自己手上有几处深浅不一的伤口。

所幸,经过检查,嫌疑人只是虚张声势。

“染上毒品,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我们只想帮助这些迷途的人,回归正道,让不归路变成回家路。”贾璟奎说。

“感谢你,让我从‘吸毒者’变为‘志愿者’”

6月18日,贾璟奎在新和县公安局对面的超市和药店里买完日常生活用品及药品后,直接来到依其艾日克镇小乌(化名)的家里。

“我随时可以去做检测,因为我已经不吸毒了。”小乌坚定地对贾璟奎说。

贾璟奎看着小乌,谁能想到眼前这个自信阳光的小乌曾经深陷吸毒深渊2年。

2年前,小乌因吸食毒品被贾璟奎抓获过。那时的小乌因常年吸食毒品,面黄肌瘦,而且家里还有一位常年需要服药的老母亲。在他被强制戒毒期间,贾璟奎几乎每周都要买上生活用品和药品来看望小乌的母亲。

看着贾璟奎手中拎着的大包小包,小乌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如今,在贾璟奎的关心帮助下,小乌不仅成功戒掉了毒品,回归到社会,也找到了工作。没有毒品的“束缚”,他终于“活过来”了。

“感谢你,让我从‘吸毒者’变为‘志愿者’。”在贾景奎的引导下,小乌经常参与禁毒宣传活动,他说想要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帮助更多正在遭受毒品残害的人。

“我只愿天下无毒!”从警7年,贾璟奎已是新和县公安禁毒队伍的骨干力量。如今,他正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