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6-22 19:53:35  作者:齐琪 李慧玲

201面锦旗、74封感谢信——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对政法干警的认可。

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厚植为民情怀,以走访调研问计于民,以解决实事暖心于民,系统化推出了112项服务群众工作举措,组织政法干警下沉一线化纠纷、解民忧、纾民困,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政法干警们用辛苦指数换取了百姓的幸福指数,用奋斗指数换取社会的平安指数。

5月7日,积雪融水冲毁了阿热勒镇塔拉特村的小桥,青河县公安局民警立即行动,帮助村民清理河道、搭建便桥。 邓刚 摄

化纠纷 解烦心“疙瘩”

布尔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墙上挂着一面印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满载张某等3人对公安局民警的感激之情。

今年3月,张某等3人从外地来到布尔津县,准备去哈巴河县承包土地,并向土地所有者预付了11万余元定金。实地查看后,张某3人发现承包的土地里没有灌溉带、土壤条件极差,与事先说明的概况不符。3人返回布尔津县后,决定不再承包这块地,但3人联系土地所有者索要定金未果,遂向布尔津县公安局报警求助。在该局刑侦大队民警的帮助下,3人终于讨回了定金。

“没想到民警能为我们这些外地人撑腰。”张某竖起大拇指为民警点赞。

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将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近日,当事人甘某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该院执行局。

甘某申请执行和胡某之间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执行法官依法冻结被执行人胡某名下的财产,并找到胡某,拉理说法,促使胡某履行了全部义务,帮助甘某拿到了被拖欠一年多的借款。

在青河县塔克什肯镇,开手机店的巴依尔·巴特那生一直把该镇枫桥式多元化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当成主心骨。

因为手头现金不多,村民们有“秋后结账”的习惯,巴依尔的手机店因此也有了不少“呆账”。后来,巴依尔找到枫桥式多元化调解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一次次帮助巴依尔找到欠款人。“今年已经要回来3笔欠款,有一次是1600元,一次500元……”巴依尔扳着指头数着,小到300元,多到数千元,只要巴依尔求助,调解中心工作人员来者不拒。“他们是真正在为群众办实事。”巴依尔说。

5月初,富蕴县杜热镇居民娜某在该县人民法院法官帮助下,拿到了被拖欠3年的8.8万元货款。今年,该县在10个乡镇都设立了法官联系点,法官定期驻点审案,还建立了各乡镇人民调解微信群,线上线下齐用力,第一时间为群众解难题。1月至今,法官联系点已处理纠纷200余件。

讲情理、说法理,阿勒泰地区政法干警们带着温情与温度,巧妙化解干戈,高效、快速定分止争,他们赢得的不仅是群众的赞誉,还有社会的和谐稳定。

解民忧 送关爱希望

今年,青河县居民哈力木别克·比参找到了一个好“哥哥”——青河县城镇派出所民警马合沙提·胡安依西。

哈力木别克腿部残疾,一次偶然相识后,马合沙提承担起了照顾哈力木别克的责任。帮助他购买蔬菜水果和常用药品、带着理发师到家中为其理发……马合沙提把哈力木别克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上。有了“哥哥”的倾心照顾,哈力木别克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这3万元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5月28日,阿勒泰市民阿某感激地说。当天,阿勒泰地市两级检察机关登门,将司法救助金送到阿某手中。 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在走访时得知,阿某的丈夫艾某2001年因交通事故死亡,肇事司机逃逸。由于肇事车辆一直未找到,该案至今未破,阿某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家中失去了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在检察干警的帮助下,阿某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该院当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由地市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高考前一天,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特意给该局长期资助的高三学生小魏送去鲜花,为她鼓劲加油;端午节时,阿勒泰市公安局切木尔切克派出所民警赶到孤寡老人洪风俭家中陪他过节;农忙时节,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田间地头都是该县公安局可可托海镇派出所民警忙碌的身影,他们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种植蔬菜、收拾庭院,干得热火朝天。

群众之事无小事。阿勒泰地区政法干警致力于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生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

6月8日,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送行动不便的高考考生去考场。汤旸 马佩 摄

纾民困 做暖心小事

5月29日,牧民木某将一面印有“警民一家亲 患难见真情”字样的锦旗送到福海县公安局齐干吉迭派出所黄花沟警务站民警手中。

原来,5月21日下午,木某向警务站打电话求助称,他有十几只羊掉进了西干渠。民辅警立刻开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十几只羊在西干渠中被水冲往下游,民辅警立即拿出绳子,捕救掉入水中的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救回11只羊,为木某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富蕴县喀拉通克镇克孜勒库都克村警务室收到的一面锦旗别具意义,村民王金栋借锦旗感谢民警帮他“看家”。

今年年初,王金栋要去县城照顾老人,走之前特意把家里WiFi摄像头查看权托付给警务室民警。第二天夜里,民警突然发现王金栋家牛圈的摄像头画面里出现了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偷牛贼没有想到,自己还没来得及下手,就被民警逮了个正着,王金栋也因此避免了巨大经济损失。

“如果没有你们,我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6月12日,吉木乃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收到一名天津游客通过微信发来的感谢信,感谢民警帮其找回钱包。

6月5日一早,该所民警接到游客报警称,其在酒店丢了钱包,包内有3585元现金。民警仅用23分钟就将游客丢失的钱包找回。3月以来,吉木乃县公安局服务游客13次,获赠锦旗7面、感谢信3封。

在喀纳斯景区公安局贾登峪门票站便民警务站,“锦旗在途中”是常有的事儿。因为景区无处制作锦旗,受到帮助的游客常常会给民警发来致谢信息,并告诉民警,“锦旗在寄往警务室的途中。”游客们感谢民警帮忙找到证件、手机、钱包;感谢民警照顾坐轮椅的亲人;感谢民警送摔伤的游客去医院……浓浓的谢意,是对新疆民警最温暖的赞美。

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饱含着一段真情,每一段真情里都蕴含着群众的认可、信任。阿勒泰地区政法干警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让群众感受到了政法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