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党建+物业服务”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6-22 19:53:35  作者:杨帅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搭建起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画好“同心圆”。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党建+物业服务”工作模式,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环境脏乱差、管理无秩序等问题,城镇党委牵头注册成立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兜底管理6个老旧小区。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推选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兼职社区“大党委”委员,每季度出席社区“大党委”会议,汇报物业服务公司管理情况,认领各项任务;选派优秀社区党员干部兼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吸纳优秀职工和小区居民入党;推荐居住在本小区的社区党员干部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当好“调节器”。该县发挥党组织优势,引导督促物业公司整合资源,招聘水电暖、维修、保洁等专业技术人才,依托县委党校、县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基地,开展专业技术培训4期108人次,提高维修、家政等人员业务能力,为老旧小区提供优质服务。成立31支以在职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单元长志愿服务队伍,定期讲政策、集民意、查问题、解民忧,开展扶贫解困、关爱老人、捐资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解决“烦心事”。该县在各小区设立“议事厅”共24个,随时由网格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区域治理难题、公共设施维修、物业费收缴等领域重大事项以及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居民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三方议事,制定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以项目化手段推进落实。今年以来,该县共召开联席会议67次,解决停车难、环境卫生差、设施维修慢等问题90余个。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