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画展”上的“红色故事会”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22 13:58:05  作者:如歌

在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展厅展出的“红色基因永流传 献礼百年映天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已近尾声,但来参观的人们依然络绎不绝。

群众聚精会神看画展

6月18日一大早,展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团队——来自文化界和新闻界的好友团。

“这是陈云!这是习仲勋!”

“这就是乔国珍啊,他的名字记得,但对他的长相还不能像对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那样一看就能认出来。”

“这是甘祖昌、那是拉齐尼,这么多英模都在这啊!”

当走近以时代英模肖像为主题的油画作品,参观团成员兴奋了起来。

因为职业原因,参观团成员有的与肖像中的英模有过近距离接触,有的对英模事迹有深入了解。于是,一场场红色故事会在一个个肖像前开讲了。

没有主持人、没有程序,大家争相讲起了英模们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前来参观的自治区党校综合党支部团队和六道湾片区管委会天平社区的老党员也加入进来。

张红英(右一)讲述“将军农民”甘祖昌的故事

“这样好的人民值得我们为他们的翻身解放流血,更值得我们为他们的幸福流汗。为了他们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

在“将军农民”甘祖昌的一组画像前,作为甘祖昌事迹采访、收集、整理者和“甘祖昌精神及夫人龚全珍事迹宣讲团”宣讲员、新疆军区保障部史志办研究员张红英深情讲述了甘祖昌从将军到农民的感人故事,分享了老将军几段感人至深的话。其中,老将军在生命最后时刻,交代老伴“领了工资先交党费,其余买化肥农药送给贫困户,支援农业建设……”的细节更是令人动容。

杨守德(右一)讲述采访庄仕华的亲历和感受

在“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庄仕华肖像前,《丝绸之路·新疆人物》杂志社总编辑杨守德讲述了采访武警新疆总队医院专家庄仕华的亲历和感受,向大家列数了和英模有关的数据。

“每天做10台至20台手术,最多的一天做了54台微创手术,在腹腔镜下探索出27种微创手术,其中有7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腹腔镜下胆囊等切除手术13万多例的医学记录。撰写了7部医学专著,发表专业论文49篇,获医疗成果6项,义务帮助军地27家医院开展微创手术;行程40多万公里,为各族群众和基层官兵巡诊38万多人次……”

如歌分享采访拉齐尼事迹的亲历

在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画像前,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新疆平安网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如歌深情讲述了她采访拉齐尼亲朋好友的亲历以及拉齐尼与他无言战友的故事。

当听到拉齐尼不得不放弃“生死之交”白牦牛而痛哭的时候,当听到大黄狗围着拉齐尼的坟墓流着泪、一圈圈跑的时候,在场的人们黯然落泪;当听到英雄一家三代为了护边,损失15头牦牛、9头牦牛因受伤丧失了劳动力,却不愿要一分补偿的时候,在场的人们为英雄的奉献精神赞叹不已。

刘书环激情朗诵他的新作《甘祖昌赋》(节选)

“斯则戎衣军魂激荡,解甲军心绵延。好是忠诚信仰,淡泊名利;却喜艰苦奋斗,务实清廉。党魂军魂,秉宗旨而砥砺;忧民惠民袭基因以彰宣。毛主席褒奖,周总理挂牵;老百姓铭怀,总书记钦赞。大无大有,四海感羡;大开大阖,五洲称贤。悠矣久矣,亦崎嵚历落之鼓帆已。”

参观团成员,著名辞赋家、著名文化学者、新疆军区某部队原政委刘书环慷慨激昂地朗诵了他的新作——《甘祖昌赋》(节选)。在场倾听者的思绪随着他语调的抑扬顿挫而激荡。

前来参观的著名油画家、美术评论家、广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流洋即兴作了题为《使命与担当》的演讲。他说:“画家把建党一百周年历程中涌现的领袖与英雄模范人物组合在一起,用油画的方式作为表达,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展现了创作者的创作思想、艺术人格、政治高度与道德指向,是‘文化自信’力量的体现!”

油画家李强向大家讲述创作感受

油画肖像的创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李强满怀激情向大家讲述了他的创作初衷和经历。8年前,李强满怀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对英雄模范的无比崇敬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开始着手创作红色主题油画系列。展厅展出的是他创作的包括伟人系列、时代英模系列以及时代精神群像系列的100幅画作。

“100幅画作就一个主题,那就是红色记忆。我想用手中的画笔,讲好党史故事、英模故事、新疆故事。红色肖像将成为我今后创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李强说。

“真是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看着画面,听着故事,我们好像就看到了一个个英模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生乃至生命的场景。每一段故事都激发了我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时代英模以及无名英雄和奉献者的感恩之情,感召着人们向他们学习、奋发向上。”天平社区老党员李蜀云说出了在场党员的心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