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何作出抗美援朝决策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6-21 19:54:01  作者:

本期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庆刚

本讲内容要点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人们常说,事非经过不知难。当年,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其过程非常艰难,经历了反复权衡。

第一,美国的侵略行径迫使新中国不得不进行应战。我们不是主动去打仗,而是别人已经把战火烧到了我们的大门口,迫使新中国不得不应战。第二,中国出兵是在美国无视中国严重警告,越过三八线进逼鸭绿江,严重威胁中国安全的时刻,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而作出的。所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两者是一体的。抗美援朝就是为了保家卫国,要保家卫国就要去抗美援朝。第三,在当时的世界格局下,抗美援朝不排除意识形态的因素,更有出于国家利益、地缘政治以及历史教训的考虑。第四,出兵决策完全是我们独立自主作出的。第五,出兵决策经过反复权衡。开会的过程当中反复权衡,各种观点相互碰撞。最终,战争结果证明,出兵决策是英明、正确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