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身份证,结束了盼盼14年的空白人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21 12:37:35  作者:如 歌

“我可以参加中考了!”14岁的盼盼(化名)想着笑着,一只手紧紧捂着衣服口袋,里面是她视若生命的身份证。

这张身份证着实来之不易!它结束了她14年的空白人生,和她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她不满7岁的妹妹望望(化名)。

盼盼激动地抱着王红

一家人的困扰

年轻时的小罗(化名)法律意识淡漠,儿戏人生,先后跟两个男人生下两个非婚生女儿——盼盼和望望,且两个男人先后都从她的生活里消失了。

孩子因出生手续不全,无法正常落户。2017年,小罗因触犯法律入狱,当时,盼盼10岁,望望3岁。

小罗同父异母的姐姐大罗(化名)和丈夫商量后,将两个幼小的孩子领回了家。当时,他们的女儿美美(化名)正在上大学,儿子还在上中学。

善良的一家人包容呵护着盼盼和望望。为了挽救小罗,帮助弥补经济损失,一家人不但卖掉了女儿美美名下的一套位于乌鲁木齐市旺地的房子,美美还卖掉了自己的汽车……一系列的救助行动让他们原本无忧充裕的生活出现了断崖式滑坡,其间的酸楚一言难尽。

而最让一家人困扰的是两个孩子没有户口。他们一家做过各种努力,但因为没有身份原始信息,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只要生活中遇到需要户口身份的环节,他们只能无奈地叹气。开始是大人们困扰,慢慢地,懂事了的盼盼也感受到了困扰。小望望虽然不知身世,但也时时生出疑问,“我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也有个身份证?”

意外的电话

每次在学校需要填表或报身份证号的时候,盼盼就特别紧张,不知所措。知道内情的班主任特别体谅她,替她瞒着同学们过了一道又一道关。

中考在即,这次过不去了。因为报考有严格的身份核实,没有身份证的盼盼面临着不能参加考试的现实,上高中、读大学的梦想也随之破灭。

“这么多年过来,两个妹妹已经成为了父母的不舍和牵挂。为了他们的户口问题,年事已高的父母整天唉声叹气,经常以泪洗面。妹妹们都很懂事、上进,为了他们,我必须在这关键时候再搏一把。”已在北京工作的美美说。

今年3月,美美为了两个妹妹的事特意请假回来了。再次四处碰壁后,美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拨通了市长热线。

第二天,美美接到了小罗的户口所在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杨涛警官打来的电话。

“当时,我正在外面办事,手里的电话是冰凉凉的,但从杨警官耐心细致的话语里,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温度,心里好暖啊。他把情况及时反应给了窗口负责人王红警官,后来,王红警官打来电话,她说,‘孩子没户口是个大事,不能耽误孩子中考,影响她的一生。’听到这话,我当时就哭了。”美美回忆。

经验丰富的王红判断:解决这个问题的必由之路是确定孩子与小罗的关系。而确定关系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凭医学出生证明,二是凭亲子鉴定结果。

王红(右)讲述这段故事时,情不自禁地哭了

艰难的取证

按理说,到监狱去取小罗的DNA是条捷径。王红电话咨询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后得知,因疫情防控,进入监区采血要经过一个特别严格的审批过程,而盼盼中考在即,等不及了。

美美因手里没有有效证件,让她去找两个孩子的出生证明无疑是“死路”一条。

“这事还得我们去办。”王红和教导员冯雪梅一起踏上了为孩子的“寻根”之路。

她们先是前往了盼盼出生的医院,但在那里没有找到孩子的出生记录。“可能小罗当时有意隐瞒了身份。”警官们没有退却,继续奔赴望望出生医院调取记录。在他们的坚持下,几经周折,终于成功找到了望望的分娩记录。

“拿到记录,我们像获了大奖一样兴奋。”想到当时的情景,王红眼眶红了。

而没有出生记录的盼盼,只剩下一条路,与狱中母亲小罗做亲子鉴定。

“不能放弃。”王红拿出了破案的架势。在水区公安分局法医曾惠玲的协助下,他们仔细复查了小罗从开庭审判到入监服刑过程中每一个可能找到血样的环节。其间,在王红的求助下,水区分局上下能伸一把手、能出一把力的人员,全力以赴。

5月2日,从布尔津县公安局传来消息:那里有小罗的血液样本。

“天呐!这下两个孩子的问题都能解决了!”王红、冯雪梅欢呼雀跃。还在奔波中的美美接到王红的电话后,放声大哭……

第二天,冯雪梅就到刑警大队为盼盼和望望办理了申请亲子鉴定相关事宜。美美则带着盼盼和望望来到七道湾派出所提取了血液样本,办理了申请鉴定的手续。取指纹时,盼盼紧张得全身发抖,几次无法成功。民警刘朕豪和蔼地劝慰鼓励,才让她慢慢平静下来。

5月6日,经过公对公程序,血样快件送达水区分局。

5月9日,DNA鉴定结果出来了。

盼盼鞠躬感谢两位警官

深深地鞠躬

5月17日,美美带着盼盼和望望来到水区公安分局户口管理大队,她们从此有了梦寐以求的户口本。“为他俩办理身份证快证。”王红高兴地嘱咐同事。

在王红和美美说话的当间,两个孩子已经把自己的身份证号背了下来,争相背诵着。

三天后,她们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

当天晚上,大罗一家像过年一样好好庆贺了一番。想起这几年的奔波,大罗哭了又笑、笑了又哭;盼盼躲进自己的小屋,盯着身份证哭,多少往事涌上心头。那天,身份证没有离开过她,就连睡觉的时候都紧紧握在手里。

6月2日傍晚,记者随冯雪梅和王红去大罗家回访。

看见民警上门,一家人说不尽的感恩。大罗说着说着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我儿子正在上警校,警官们不辞辛苦,为我们家解决了这么大的一件事,他也特别感动,他说将来也要做像她们这样让老百姓信赖的好警察。”她动情地说。

一提及身份证,盼盼又抹起了眼泪:“我现在和其他同学一样了,有户口有身份证,再也不用担心填表格或用身份证的事了。”她告诉记者,中考报名事宜都已办好,正在备考。

“我现在只能用好好学习和好好做人来报答王红阿姨他们。我姨妈说了,我的出生我无法选择,但做一个懂得报恩、积极向上的人是自己可以选择和做到的。”盼盼认真地说。

两位警官告别时,盼盼抢步到她们跟前,郑重地深深鞠躬致谢。王红和冯雪梅红着眼圈紧紧地拥抱盼盼,鼓励她顺利通过中考,勇敢追求理想。

王红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当事人都收获了很多。能为群众办件实事,心里特畅快!”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