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手法(四)| 冒充客服类诈骗案件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6-19 11:52:32  作者:

图片来源网络

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即时网购订单数据信息,冒充电商平台、网上店铺或快递公司的客服,谎称商品丢失或有质量瑕疵,并主动要求为被害人理赔。获得信任后,犯罪嫌疑人通过钓鱼链接骗取被害人支付宝、银行卡账号密码等相关信息,并逐步诱骗被害人向其指定的账号转账,或直接操作被害人支付宝、网银进行转账,诈骗成功后即将被害人拉黑。

嫌疑人实施作案的基本步骤:

1.冒充电商平台、网上店铺或快递公司等客服电话联系被害人,谎称其所购商品丢失或存在质量瑕疵,并主动要求为被害人理赔,让被害人添加嫌疑人微信;

2.向被害人推送“快速理赔”二维码,诱骗被害人扫码登录包装成支付宝登录页面的钓鱼链接,并填写支付宝账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姓名、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卡账号、网银密码、银行卡预留手机号码等信息,并让被害人点击获取验证码;

3.以被害人收不到验证码为由,让被害人在钓鱼链接上继续填写新收到的验证码;骗取被害人银行卡余额。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