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公安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昌吉州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6-17 19:13:4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6月16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昌吉州公安局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18项便民利民措施,并就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户籍业务网上办、出入境证件简化办、车驾管业务优化办,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老年人办理业务不便、行政服务事项复杂等4类10余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解答,切实以“零跑趟、一次办、掌上办、上门办”等惠及群众的便民举措,推进昌吉公安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的良好成果。

十八项便民利民措施

1.延伸服务事项至便民警务站

延伸4类21项户籍、交管等高频行政服务事项至人员居住较集中的便民警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2.110警情逐件短信回访

每日集中向前一日报警群众全量发送满意度测评短信,逐一回应群众不满意警情,确保110报警处置公正、规范、文明。

3.民意诉求逐一盯办

针对各渠道接收的群众诉求反映,落实盯办、督办、催办机制和销号式跟踪管理措施,确保群众关切问题100%回应、100%解决。

4.预防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

广泛开展防范宣传; 开通昌吉“96110”反诈专线;扎实做好电信诈骗预防和技术反制;加强打击破案力度,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5.深化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反馈

固化群众举报涉黑恶线索回访制度,坚持线索异地核查、异地用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6.投诉举报逐件核查

对12389平台、公安专线等渠道接收的各类举报线索逐件核查,对查实问题线索追责问责、限期整改,改善服务水平、提升办案质量。

7.优化驾驶证考试程序

科目三考试预约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变更申请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取消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

8.拓宽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渠道

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在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优化窗口服务流程,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9.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

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方便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人员换领地方驾驶证;连续计算军人在部队驾龄。  

10.出国(境)人员驾驶证延期换领

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等业务的,可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驾驶证被注销的,入境后6个月内可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11.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办理

可直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无需出具书面委托。

12.在线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

全面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办理交管业务,无需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

13.在线核查机动车抵押信息

推行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 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无需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

14.完善货车通行体系

规划城市货车通行路线,放宽配送货车通行限制,预留配送时间窗口,有效满足基本配送需求。

15.优化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流程

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助设备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指引服务,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业务无需预约、灵活交费。

16.畅通12367移民管理业务咨询平台

通过12367移民管理服务平台,全天候受理、答复业务咨询、建议诉求等移民管理服务业务。

17.设立群众网上办事窗口

依托新疆公安APP,在全州户籍窗口增设“互联网+户政服务”,引导办事群众通过扫描、注册二维码,实现“身份证、出生申报、死亡注销”等21项户政业务掌上办、指尖办。

18.压缩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时限

《国家保安员证》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由90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发放时限由10天压缩至5天。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