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 | 公安机关“四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17 12:49:25  作者:李华太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吐鲁番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守护民生、服务发展、交通优行、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竭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聚焦守护民生,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护民行动让群众“钱袋子”更安全

“骗子的套路很深,他们会利用推销、中奖等让大家转账,接到陌生电话一定不要透露个人信息、不要转账。”近日,高昌区公安局艾丁湖镇派出所民警到辖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向辖区群众讲解“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及识别防范技巧,并向村民微信群推送了电信诈骗案例,让群众更具体深入了解电信诈骗的手段和危害,提高安全意识。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频发的问题,吐鲁番市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行动,全力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民警向辖区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民警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进村入户、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逐户逐人发放宣传资料,推广注册“金钟罩”反诈APP,宣传讲解不同类型电信诈骗案的发案特点、作案手段规律及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诈防骗“免疫力”。

民警进商铺宣讲电信诈骗案件特点和防范措施

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成功劝阻573人免于被骗,止付金额2800余万元,人民群众“钱袋子”得到更好守护。

聚焦服务发展,

“放管服”改革便民行动让群众生活办事更便利

今年4月的一天,群众海某匆匆来到高昌区公安局办证大厅,找到户籍民警说:“我想把父母的户口迁到高昌区,但在警务室申请了两次都没有成功,不知道怎么回事。”

民警立即登录查看,原来因互联网故障,海某的申请暂时不能办理。“我在外地上班,这次办理户口是请假过来的,现在怎么办呢?”海某面露难色。

为了解除他的后顾之忧,民警留下材料,让海某安心去上班,并当即与社区民警取得联系,在互联网业务正常时第一时间上门为其父母办理了户口迁移并送去了崭新的户口本。

民警给老人送去新办理的户口本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吐鲁番市公安机关以服务意识再强化、办事效率再提高、难点问题再突破、群众获得感再提升为目标,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出简政放权2项、公正监管2项、“就近办、自助办”改革2项、“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76项、优化老年人政务服务2项、公安交管便民利企举措11项等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全市公安机关窗口部门累计开展送证上门服务1968人次,为特殊困难群体上门办理业务163人次,预约办理业务647人次,解答群众咨询913人次。

聚焦交通优行,

“畅通工程”利民行动让群众出行更顺畅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问题,吐鲁番市交警部门大力开展停车秩序、电动自行车、渣土车违法等“三项整治”,改造10处交通堵点,打造30个精致化交通管理路口,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近日,吐鲁番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与托克逊县公安局联合组成工作组,深入托克逊县恰克村、托台村、南湖村、喀拉苏村开展正确使用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驾(骑)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您可以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这个软件可以直接查看是否有违章,还可以预约驾考、车检……”在宣传过程中,民警向4名不会使用“12123”手机app的群众进行了现场教学。

对骑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电动三轮车违法载货等行为,通过发放宣传单、结合案例讲解等方式耐心进行了劝导,详细解答了他们关于交管业务的相关咨询。

民警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
民警向群众发放安全头盔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

聚焦和谐稳定,

筑牢维稳根基爱民行动让群众享有更多红利

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围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积极探索平安法治村(居)建设新模式,以全市基层派出所(警务室)为重点单位,全体驻村(居)警力为主要力量,建立落实“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四小机制”,以解决村(居)小问题汇聚社会大平安,让村居安全更可持续、更加牢靠。

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23658户、各类企业2636家,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725个,发现整改安全隐患966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74起。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