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提尔古丽,我们应该早点来找你!”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17 12:49:25  作者:木巴热克·木那瓦尔

“房子是你们夫妻自己盖的吗?”

“当时我们在外地,是把钱给公婆,由他们帮忙找施工队盖的。”

“你说钱是你们出的,有相关发票、付款凭证或证人吗?”

“每次给钱都是现金,发票、凭证都没有,我不是本地人,所以也找不到证人。”

……

6月5日,赛提尔古丽·胡吉都力正在办公室为来访群众塔某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赛提尔古丽·胡吉都力

赛提尔古丽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司法局夏镇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者兼人民调解员,今年42岁,在基层从事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宣传工作有13个年头。因为经验丰富、服务热情,找她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

不管有多忙,她都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在耐心与当事人沟通交流的同时,迅速梳理纠纷的实质症结,形成对应的思路和方法,引导当事人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2021年初,夏镇托台村村民吾某四姐弟来到赛提尔古丽的办公室,请求调解一系列复杂的家庭纠纷。

经了解得知,四姐弟的父亲去世前留有一套房产,并留下遗嘱,明确房屋产权由弟弟吾某继承。吾某没有与三位姐姐商量,将房屋以32万元的价格出售了,三位姐姐想分钱,被吾某拒绝;吾某长期不在本地,对父亲没有尽赡养义务,父亲去世时也未参加丧事,丧葬费由三位姐姐平摊;父亲去世以后,原工作单位补发了20个月的工资6.8万元,在未通知吾某情况下,三位姐姐分了该笔遗产;吾某2010年因病住院,三位姐姐合计借给吾某1.3万元治病,因当时吾某经济困难,姐姐们没有催还,吾某也一直未还钱。

一个家庭4起纠纷交织在一起,姐弟亲情隔阂愈演愈烈,无奈之下,他们来找赛提尔古丽解决问题。

“你们的问题主要是不懂法律,姐弟之间算账不清。不要慌,让我慢慢帮您们理清楚。”了解事情的原委后,赛提尔古丽说。

赛提尔古丽现场给四姐弟讲解民法典和继承法,让他们清楚遗嘱继承和非遗嘱继承财产分配规定,并对照问题依次释法析理,引导四人明确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又从伦理道德角度,引导四人相互体谅。

在赛提尔古丽耐心调解下,四姐弟就遗产继承分配、赡养老人、借贷等系列问题达成了共识,他们相互道歉,拥抱在一起痛哭起来。

“赛提尔古丽,我们应该早点来找你,谢谢了!”吾某抹着泪感激地说。

这样的场景,在赛提尔古丽眼前演绎过无数次。

“调解纠纷不是单纯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让群众满意和认可,这也是我的工作目标。”赛提尔古丽说。

赛提尔古丽·胡吉都力正在调解一起合同纠纷

闲暇时间,赛提尔古丽经常带着同事深入群众家里、养殖小区、公园、工地等地宣传法律、解答法律难题、提供法律服务,把手机号码留给群众,以便有问题随时找她。遇到老人、妇女儿童、农民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她更会竭尽全力做好暖心服务。

“我年纪大了,想留一份遗嘱,自己没什么文化,现在又卧病在床,你能帮我立一份遗嘱吗?”2020年冬天,赛提尔古丽接到村民买尔江古丽的求助电话。

得知情况后,赛提尔古丽和同事立即前往买尔江古丽家,按照老人的意愿起草了一份遗嘱。

“我终于可以安心了,太感谢你了。需要多少钱,我来支付。”买尔江古丽感激地说。

“您不用客气,这是举手之劳的事,况且您的条件符合法律援助,我们无偿为您提供服务。”赛提尔古丽握着老人的手说。

赛提尔古丽·胡吉都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赛提尔古丽坚信,要保障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首先要做好法律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办事,远远要比事后调解弥补要好。

“身边很多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我愿意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赛提尔古丽说。

13年来,赛提尔古丽为群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和解金额达到420余万元,提供法律服务1000余件次,法律援助270余人次,收益群众2.5万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