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波,到哪都“开花”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16 11:58:26  作者:如歌

初见史波

“有新进展,好!我这边一结束就过去。你们继续盯着!”

史波

5月27日16时许,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见到史波的时候,谈话几度被他的来电打断。

就在几分钟前,史波所在的图像侦查大队接到警情,在地窝堡一地下停车场发生了车内物品被盗案件。图侦的任务就是通过可利用的监控视频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从史波不停响起的电话声中,记者感受到工作困难扑面而来:案发区域监控条件特别差,侦查无果,搜索要向外围扩展……

“史队,发现了两个可疑人员,但影像模糊。”史波的队员在距离案发地约1公里半的监控里,查到了蛛丝马迹。

“换个角度,看看其他视频有没有。”史波布置着。

没多久,电话再次响起:“史队,另一个视频显示,两个人在凌晨一点多出现了,但当时没有作案。”

“视频追踪!”史波继续命令道。

采访就在这样的境况下进行着。

史波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踏实。宽厚的身板,洪亮的声音,快言快语,直来直去。

1982年出生的他,现任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图像侦查大队大队长。之前,他做过特警,当过片警,干过刑警,盘点他的从警经历,就是“踏实”两个字最突出。

特警,不畏艰险

史波的第一份工作是乌鲁木齐市特警支队四大队特警队员,凭借良好的警务素质,他成为了飞虎队队员。

史波曾参与侦办一起性质恶劣的绑架勒索案。为了救出被绑架的孩子,史波和队友急速赶往案发地点,在犯罪嫌疑人称携带爆炸装置的威胁中,史波和队友们毫不畏惧,机智勇敢地迅速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将孩子安全解救。

还有一次,辖区群众报警:有人手持刀具威胁群众生命安全!在追捕中,犯罪分子疯狂拘捕,史波和队友们勇猛战斗,迅速控制了局面。

当特警期间,这样的生死考验一次又一次,他始终冲锋在前。

片警,甘为孺子牛

2008年,史波被调动到王家沟派出所工作,开始了他为期8年的片警生涯。

他管理的辖区有60余家企业、400余户居民,史波做起了 “暖男”,把辖区的居民和企业全部装在心中。

2010年,一头猛牛闯入居民生活区,再不处置就有可能伤及无辜群众。关键时刻,史波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将猛牛驱逐至空旷地带并进行了紧急处置,尽显他的特警本色。

对辖区特困户张大姐母子的关照,则体现出了他极大的耐心和爱心。离异的张大姐带着一个患有重度抑郁症并伴有严重心脏病的孩子,孩子当时才十几岁,两人生活困难重重。

他们是史波的重点帮扶对象。深受精神和身体病痛折磨的孩子状况不断,多次有轻生行为。每次,只要接到张大姐的求救电话,史波就闪电般冲到现场送孩子就医,帮着垫付过多少医药费,他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史波成了母子俩最信赖的人。后来,孩子慢慢长大了,会经常去派出所找史波,和他聊天。

2016年,史波面临岗位调动,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对母子。调离前,他帮助母子俩找到了各自可以做的工作,生活有了保障,他才放心地离开。

刑警,3年破案300起

2016年,史波成为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一名刑警。

2017年,他侦办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受害人遍布全疆各地。该案件犯罪分子作案手段隐蔽、案件时间跨度大,取证异常困难。史波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陀螺,20多天奔赴了10余个城市,搜集到了全部受害人的陈述和所有涉案电子资料,把80多个串并出来的案件证据组织罗列得完整清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

史波(中)与同事研究抓捕犯罪嫌疑人方案

2018年8月,辖区发生了一起三辆停放车辆被烧案。案子到了史波这里,经排查,其中一辆车车主的前夫A某曾在现场出现过,且之前与车主因发生纠纷报过警,有重大嫌疑。但是史波没有A某做案的直接证据。

史波通过外围调查,获得了A某到加油站买过瓶装汽油的信息,又经与A某女儿谈话得知,案发后,她曾与父亲路过案发现场,父亲以炫耀的口气告诉她:这里发生过纵火烧车案,放火的人做得隐秘,警方根本破不了案。

史波通过点滴细节寻找突破口,找到了铁一般的证据,最终以“零口供”将A某绳之以法。

在做刑警的3年时间里,史波侦破了300余起刑事案件。

图侦,迎接新挑战

2019年,史波调动到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安分局图像侦查大队任大队长。图侦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再次拿出了拼命三郎的精神,悉心钻研视频图像侦查业务知识。

“这个工作耗时间,费眼神。审视视频资料,就是图侦工作的战斗状态。要在成千上万帧画面中筛选出重要信息,而且关键的线索可能在屏幕上一闪即逝,所以我们既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又要有心细淡定的心态。”史波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就是盯着视频看,看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常事,一个案子要盯很多天,曾经有一个案子我们整整盯了半年。现在我们都有职业病了,平时不到两三点睡不着。”

史波(右)和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

2020年,史波和队友们通过信息核查和外围走访,成功抓获4名在逃人员,其中2人系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协同兄弟部门侦破各类案件1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8名。

从警15年来,史波多次荣获“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个人嘉奖”等荣誉,组织上以多项荣誉褒奖了史波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