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直播“带货”: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6-16 11:58:26  作者:刘琰 古雪丽 房佳伟 李腾 刘睿

“粉丝宝宝们,我们来啦!”

6月8日16时,记者走进“库尔勒警视”抖音直播间,正赶上“服务专场”。

背景板、补光灯、音响、手机、话筒是“标配”,两名主播身着警服,在线“营业”。

6月8日,民警鹿青和李婷正在直播。 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摄

公安局开直播

“干完活老板不给钱,咋整?”

“给您支3招:找司法部门调解,申请劳动仲裁,诉讼维权。”

“我在外地学习,身份证丢了怎么补办?”

“可以选择异地申请补办,目前全国都已开通这项业务。”

……

手机屏上的字幕飞速滚动,网友和主播进入快问快答模式。

当天的主播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社区民警鹿青和萨依巴格派出所户籍民警李婷。首次搭档的两人默契十足,表情、语气、节奏拿捏得当,开播不到半小时,已吸引1200余人“围观”。

这是“库尔勒警视”第五十二场直播。据库尔勒市公安局政工科宣传中心主任钱文辉介绍,4月初,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依托“库尔勒警视”抖音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网络直播,围绕“公仆”“党建”“防范”“服务”4个主题,每个主题直播6至8场,每场1.5至2个小时。

民警实力“带货”

无带货,不直播。“库尔勒警视”则“带”来了一股清流。

“很多粉丝问身份证有效期是多久。敲黑板!16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为10年、20年、长期。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直播间里,李婷卖力“吆喝”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我哥在阿克苏市工作,户口在乌苏市,上个月要换领身份证,我告诉他下载‘新疆公安’APP在线办理。5天后乌苏市公安部门把新身份证寄到了他手上。”鹿青良心推荐,“这就好比‘网上公安局’,不出门就能办理户口迁移等18项业务。怎么样,扫码试试?”

“天气热了,注意防火防暑,司机朋友们开车甭打瞌睡。”“骗子无孔不入,‘反诈宝典’了解一下。”

科普法律知识,推介便民服务,提示安全防范……干货满满,福利多多。

直播中也有小插曲。不少网友提出打赏,李婷笑着回复:“心意领了,我们不接受打赏,喜欢就点赞吧。”

短短两个月,“库尔勒警视”抖音粉丝涨到106.7万人,直播观众总数突破197万,共解答群众咨询3212条,收到意见建议300余条。

走心服务圈粉

“库尔勒警视”走红是有原因的。

直播中,网络诈骗、户籍办理及车驾管业务是网友咨询最多的问题。主播平均每场解答疑问400多条,偶尔被“问倒”,现场连线专家作答;遇到疑难复杂问题,下播后找相关部门“会诊”,再向网友反馈。

线上揭穿网恋诈骗套路,线下出警帮受害网友追回“为爱付出”的1.2万元,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姚智乐做直播时“顺便”破了起案子,被网友称为“直播间里的黑猫警长”。

包括姚智乐在内,由治安、刑侦、交管、出入境、禁毒、经侦等部门负责人和一线业务骨干20余人组成的“主播天团”,不拼颜值拼实力,把每一次直播都变成了“法治公开课”——从直播间到户政大厅,从办事窗口到执法现场,带网友了解公安工作、感受“放管服”改革成效;通过实时互动、高效服务、精准普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波波操作圈粉无数。有的网友“追星”,专门到主播工作的部门办理业务;有的网友场场直播不落,时不时@主播提示“背景板小了点”“应添个手牌活跃气氛”,还有一名江苏网友改名为“库尔勒警视铁粉”。此外,库尔勒市公安局各部门也掀起了岗位大练兵、人人当主播的热潮,“头雁效应”逐渐显现。

下一步,“库尔勒警视”计划延伸服务触角,将各职能部门请进直播间,聚焦民生热点、痛点、难点,实现矛盾联调、 问题联治、工作联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