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尔津旅游遇到了困难?别慌,请给民警1分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11 01:27:05  作者:欧天舒 邢荣

中国西部旅游强县、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些标签都指向同一个地方——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近年来,布尔津县公安局围绕服务游客、精准打击违法违规、护航驻地旅游经济发展目标,精心打造“旅游服务型”公安队伍,让这里不但有天然美景,更有美丽“警”色。

女子骑警队在巡逻

女子骑警队做实小警务

“招手即停,灵活机动,帮我们联系修车、换轮胎,带我们找酒店,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布尔津警务人员的热情。”来自深圳的游客张某感动地说。

6月3日下午18时30分许,布尔津县公安局女子骑警队在街面巡逻时,看到一辆越野车停在路边,车主正无助地四处张望,看到巡逻的摩托车队伍,立刻招手求助。

骑警队队长哈里亚·米特哈提上前询问得知,深圳游客张某自驾旅游刚到布尔津县城,车就爆了胎,自己也不会换胎,不得已停在路边。

哈里亚立即与附近的警务站联系,不到2分钟,警务站民警赶到现场,帮助张某更换备胎、联系修理厂,并用警车将其同伴送至酒店。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让游客瞬间找到了归属感,纷纷对民警竖起大拇指。

哈里亚说:“像这样的事我们遇到得太多了……为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责任。”

女子骑警队队员纠正群众违规行为

女子骑警队全天巡逻在街面、夜市等人流密集区域,随机开展警务工作。面对违法违规,她们即停即改,从不手软;面对群众有难,她们招手即停,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成为布尔津“旅游服务型”警务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遇事不要慌,请给民警1分钟

“这就是传说中的新疆警察速度吗?我电话刚挂,还没来得及收拾随身携带的物品,警察就到了我饭桌旁边,礼貌地问我‘有什么要帮助的’。”6月3日晚,笔者随警“作战”,一起求助警情结束后,一名广州游客向笔者描述当时的场景。

经了解,该游客从广州来布尔津旅游,当晚在一饭馆用晚餐后,同行的朋友喝醉了,自己无力搀扶,加之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回酒店的路,就打110求助。不到1分钟,民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民警通过对讲机呼叫车巡组,不到3分钟,警灯已经在饭馆门口闪烁。在民警的帮助下,该游客和同伴被扶上警车,送至其入住的酒店。

“给民警的处警反应时间仅仅是1分钟,增援警力的反应时间只给3分钟,这是要求,也是命令。在没有特殊情况的干扰下,基本上都能够实现。”布尔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在布尔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笔者观摩了接警、处警的指挥流程和实际处警情况。接到警情后,指挥中心通过对讲机向全城警力发出指令,最近的两组警力会同时向警情所在地靠拢,既节省了时间,又优化了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旅游高峰期,布尔津县公安局会接到各类紧急求助近上万人次,有喝醉酒的、找不到住所的、身体不适要紧急就医的等等。

在城镇派出所,笔者看到满墙的锦旗和感谢信,都是民警在服务群众路上的印记。他们的热情、担当、无私、善良,正通过全国各地游客的传递“走”向四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