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花:一朵坚韧不拔的岩上小花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11 01:27:11  作者:潘志国

“天寒地冻的,公证员却这么快赶来为我办理公证,解决了我困扰多日的烦心事。感谢你们对边防军人的关心关爱!”某边防部队战士刘某动情地说。

是什么事让他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位公证员又是谁?

来,继续往下看!

“他远离自己的家乡,来到这里为祖国守边防,所付出的远比我们多。为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1年春节前夕,塔城地区塔城市公证处公证员马岩花接到刘某的咨询电话,称自己近期准备在甘肃老家买房,售房方要求须在一周内签订购房合同,因他无法回内地办理购房手续,需要委托内地亲属办理,他想请塔城市公证处尽快给予办理委托公证书。但部队距离塔城市区较远,来回办理需要2天的时间,且因工作原因,多有不便,问有没有其他解决办法。

接到刘某咨询电话的第二天,马岩花和助理驱车前往刘某所在的边防部队。助手虽不解为何要跑那么远的路办一个小小的公证,但还是一起出发了。

马岩花(右)为刘某(左)办理公证手续

到达后,马岩花与助理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刘某办理完委托公证,为了不让他多跑路,还允诺帮他将公证书邮寄给内地亲属。

返回途中,马岩花对助手说:“他远离自己的家乡,来到这里为祖国守边防,所付出的远比我们多。为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只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材料,去了一趟公证处,竟然能把这么麻烦的公证办完了?”

工作中,马岩花几十年如一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热情真诚地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用行动做到“办理公证有速度有温度”。

努某的丈夫去世后,留下一处坐落于塔城市的不动产,按照继承公证流程办理,努某需要在塔城市跑好几个部门开证明,这对于70岁的她来说实在是一件困难事。

马岩花接受努某的办理继承权公证申请后,主动联系自然资源局、民政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核实了努某丈夫的死亡事实、亲属关系、该处房地产的档案等情况,确认了被继承人的合法继承人事实,以及该遗产的相关信息,然后上门为努某办理了继承权公证书。

马岩花(右)上门为努某(左)办理公证

当努某接到领取公证书的通知时,还有点不敢相信,“我只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材料,去了一趟公证处,竟然能把这么麻烦的公证办完了?”她握着马岩花的手,连连道谢

“这个忙我帮不了!我的工作代表的是国家,违背法律的事情我决不能做。”

近年来,随着塔城市经济迅速发展,公证处的公证人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为政府采购招标、土地招拍挂、道路建设招投标等多项事务办理公证。在这些项目建设中,总有一些人想通过关系赚取“一桶金”。

2019年,在一次重大建设工程招投标现场,马岩花在审查相关材料时,发现一投标公司资质不符合规定,遂向招标单位建议废标。该投标公司便找各种关系说情,还联系到马岩花的一位亲属,求她网开一面。

“这个忙我帮不了!我的工作代表的是国家,违背法律的事情我决不能做,这关系到国家上千万元的项目。劝你的朋友打消这个念头,不义之财不能赚,出了问题会害他一辈子。”马岩花向亲属耐心且坚定地解释。

最终,评标专家采纳了公证处的意见,取消了该公司投标资格。

工作以来,马岩花拒办不真实、不合法公证事项几十件。“在法律面前,要一视同仁。”她说。

从事公证工作20年

马岩花始终坚守

“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执业理念

坚韧不拔地耕耘在公证事业中

正如她的名字一样

是一朵盛开在岩石上的坚韧小花!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