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颖:铁骨男儿也有泪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09 23:21:29  作者:肖湘 如歌

“瘦瘦瘦,骨头里面长肌肉……”铿锵有力的训练声正从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派出所的大院内传出来,这是教导员何颖带队训练时的专属口号。

何颖,36岁,现任新和县公安局排先拜巴扎派出所教导员。2012年,他脱了军装穿上警服,扎根在基层派出所。9年来,军人作风未减的他又添了几分警察的威严,虽然没有威猛的身躯,可骨子里却满是硬汉风采。

何颖(右一)在带队训练

今年春节,是何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9个春节。

除夕夜21时,电视里正在播放春节联欢晚会,派出所里的值班民警也正在喜气洋洋地吃晚餐。

“教导员,刚接到报警,永丰庄村二组艾麦尔大爷的一只羊丢了……”

何颖放下手中筷子,起身穿衣服,“快,带上手电,走!”一行民警开着警车奔向艾大爷家。

向艾大爷了解情况后,何颖一行人又开着警车冲进黑夜。

深冬的大渠结着手掌厚的冰层,寒气逼人。

“咩……”“咩咩……”何颖一行学羊叫的声音此起彼伏。

“教导员,你怎么大衣也不穿就出来了呢?”跟在何颖后面的辅警肉孜·塔什发现教导员冻得直打颤,这才注意到他没穿大衣。

“我扛冻,别管我。快点找羊,时间长了羊可能会被冻死。”

凌晨时分,何颖和同事们在离艾大爷家4公里的棉花地里找到了丢失的羊。

何颖一行人回到派出所已是大年初一。

何颖在艾麦尔大爷家里抱着当时找回的羊

2020年大年初五,依然守在派出所的何颖刚把“老虎贴”贴在腰上,他的手机铃声就响了,是在外执勤的辅警阿不来提的电话。“教导员,我爷爷身体不舒服,他一个人在家,很危险……”电话那端传来阿不来提焦急的声音。

“你放心,我这就过去!”何颖立马开车赶到了阿不来提的家,只见老人瘫坐在大门口,正痛苦地呻吟着,衣服上、裤子上、地上,到处都是呕吐物。

“快,开车门!”何颖抱起老人奔向警车,完全忘却了自己腰疼的事,额头冒出豆大的汗珠。何颖跳上车,拉响警笛,开车将老人送进了乡卫生院。因抢救及时,挽回了老人一条生命。

何颖与辖区群众拉家常

2019年10月3日,正逢建国70周年大庆,也是公安民警安保维稳任务最重的时候。何颖被派驻到城边执勤。安保责任在身,他无暇顾及妻子和刚满3岁的儿子。

“等过了这段时间,一定回去多陪陪你和孩子。”他只能在电话里哄着妻子。

“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工作吧。”妻子说。

然而,在他没有回家的第16天,儿子出现了连续高烧症状,先后两次住进医院。

“你快回来看看吧,儿子高烧一直降不下来啊!”妻子在医院慌得六神无主。

何颖在电话这端沉默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向妻子说,他不能不在岗。直到手头工作暂告一段落,他才飞奔赶往医院。他看到的是正在输液的儿子和妻子委屈流泪的面庞。他默默地抱着妻子,这是他唯一能够给予的安慰。

“我不怪你,知道你放不下工作。我会克服,谁让我是警嫂!”妻子的理解缓解着何颖的愧疚。

何颖握了握妻子的手,又俯身吻了儿子的脸,然后转身离开,因为还有工作等着他去做。

回到派出所后,何颖在办公室呆坐了许久。想到医院里的那一幕,他鼻子一酸,眼泪不禁流了下来。

看到硬汉教导员流泪了,身边的同事希尔艾力·喀哈尔既不知所措,又无以安慰。他理解教导员,心疼教导员,因为他们都一样,既然选择穿上这身警服,就得公而忘私,就必须忍耐和忍受。

何颖抹了一把眼泪,不好意思地冲着希尔艾力笑了,挥了一下手,表示“没事儿!”,然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何颖在前往偏远住户家中的路上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