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看到的只是一部分,那条视频背后……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08 11:08:22  作者:如歌 唐明毅

6月1日至5日,一段“乌恰民警跳入水流湍急河渠勇救牧民落水羊”的视频被各网刷屏。

每个画面都是感动和揪心。

5月30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一群众的三只羊掉入水渠。乌恰县公安局波斯坦铁列克派出所民警跳入水渠救羊,几次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再爬起……最终,在民警的顽强努力下,三只羊被成功救出。

5月30日,新疆乌恰县民警跳入水渠救羊,冲倒爬起坚持,这一身伤,看着好心疼。通讯员:唐明毅

6月5日,记者拨通了视频的拍摄者——波斯坦铁列克派出所居鲁克巴什村便民警务站民警施厚田的电话,作为亲历者,他向记者讲述了画面背后的故事。

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克巴什村距离乌恰县城110公里,这里的大多数居民以牧为生。

5月30日11时许,施厚田与队友吐尔逊巴依·吉英巴依,吐尔逊阿力·买买提,艾科拜尔·艾尔盖西正在执勤。

“我的三只羊在渠边喝水时被冲下去了,能不能帮我拦住啊!”11时20分许,吐尔逊巴依的电话响了,传来同村巴依木扎尔老人急切的呼救声。此刻,他们的巡逻车正走在距离河渠100米的乡村路上,就在羊只落水处不远的下游。四个人冲下车向河渠跑去。

刚到岸边,他们就看到三只羊从上游被冲了下来,水流湍急。吐尔逊巴依和吐尔逊阿力不约而同地脱下警务装备,纵身跳下河渠,试图拦截羊只。

施厚田立即掏出手机,录下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平时养成的习惯,就想着应该录下来。起初以为不过是跳下去、拦住羊,再拉上来,如此而已。可没想到水这么大、这么急,而且渠底太滑了,人员的安全都不能保障。我们几次救援都失败,当时就慌了。你们看到的视频只是整个救援过程的前一部分,中间我根本顾不上拍了,和艾科拜尔在岸上跟着跑,找能施救的时机。我们一次次拉,一次次失败。跑了大约一公里多,发现前面就要到闸口处,那里水面宽,水流缓,但水位也深。我特别急,因为我知道吐尔逊阿力不会游泳,而且他也没力气了。我和艾科拜尔跳了下去,终于把他们两个人和三只羊一并拽了上来。”施厚田回忆说,这时候羊的主人巴依木扎尔老人也匆匆追赶了过来,看到受伤的民警,十分心疼。

民警受伤的手

这段视频一经发布,迅速引发热烈反响。视频中,吐尔逊巴依和吐尔逊阿力被磨破的裤子和身上的创伤让网友们心疼不已……在无数个大拇指和赞叹声中,新疆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形象深入人心。

网友评论。视频剪辑:张炜

6月5日,正在执勤的吐尔逊阿力在电话里的一席话让记者深为感动:“我们都生长在普普通通的百姓人家,深知三只羊对一个牧民家庭有多么重要。我们警察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所以,无论是哪一个巡逻组,哪一位民警,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这么做。”

采访民警视频

吐尔逊巴依和吐尔逊阿力当日去乡卫生院对伤口进行了处理和包扎后,即刻返回警务站继续工作,尽管吐尔逊巴依走起路来还一瘸一拐。

据了解,去年初冬,这里也发生过羊只落水的事件,民警们采取了同样的救援行动。只是,那次水不深、不急,民警和羊都安然无恙。

为了加强防范,6月1日,居鲁克巴什村便民警务站民警专门在这条水渠激流处安装了挡护铁丝网,在坡度大的水渠沿安装了防滑木条。

挡护铁丝网已安装妥当

有网友问:吐尔逊巴依和吐尔逊阿力现在怎么样了?三只羊还好吗?

他们↓↓↓

吐尔逊巴依(上图)和吐尔逊阿力(下图)在工作中

如今,两人伤口逐渐愈合,都已取掉了包扎伤口的纱布,在正常工作中。

它们↓↓↓

民警查看被救的羊

他们和它们都很好,请大家放心。

(视频图片拍摄:施厚田 视频剪辑:张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