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政法系统:“三个延伸”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多维空间
来源:法治号   发布时间: 2021-06-05 01:00:24  作者:潘从武 盛德玉 汲建红

新疆平安网讯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5项惠民利民工程”和“12项为民服务行动”,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工作室,实现服务向基层延伸,阿勒泰市政法系统不断延伸政法服务的广度,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市人民法院将“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相结合,在驻村工作点打造“阿拉哈克”枫桥式法庭,切实加强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该市司法局在金山路街道八道巷社区成立“老马调解工作室”,聘请离退休老干部任专职调解员,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纠纷调解61件。该市公安局在乡(镇)设立8个“流动车管所”服务点,提供上门送考、摩托车审验等服务850人次,让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贴心周到的车管服务。

阿勒泰市政法系统持续加大智慧政法体系建设的力度,切实提高政法服务质量,打通智慧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向网络延伸。该市人民检察院建立智慧检务“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造“多功能视讯听证中心”,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远程提讯、远程接访、公开听证等。该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通各类网上诉讼平台,实现当事人通过跨域立案窗口在“家门口”立案到收取判决书“一趟不到法院来”的新模式。该市公安局探索研发“金钟罩”反诈平台,运用“智能化”手段,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电信诈骗发案471起。

探索联动工作措施,实现服务向多维延伸,阿勒泰市政法系统持续拓展政法服务的深度,做到制度建设促长效、统筹兼顾重实效。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与市人民法院积极联动,将“司法确认书”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领延伸至基层,打造“莎莎”一站式品牌调解室,推行“一书一令一站式联动工作法”,探索“互联网+司法”、反家庭暴力及妇女权益保护“一站式服务”等措施,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2件,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升级,实现了调解质量、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和辖区民转刑案件“三提升一下降”,推动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