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乡村注入法治内涵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6-05 01:00:24  作者:王晨 顾晓燕 马骁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6月1日起施行,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法律如何保护孩子健康成长。”5月29日,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群众暖心大院,阿克苏地委组织部驻思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腾蛟给村民们上了一堂普法课。

今年3月初,思源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如今的思源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社会治安井然有序、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今年3月,之前产生纠纷的村民在思源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人员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规范制度 民主议事

5月24日上午,该村村民代表们组织有序、着装规范、列队整齐,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参与村级重大事务议事。

“关于1、3、4村民小组分阶段建设污水管网处理系统项目,以及资金分配事宜,请各位村民代表发表意见,同意的请举手。”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力·斯依提向村民代表们介绍了今年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并征求大家的意见。

公开赢得民心,议事改变面貌。思源村紧紧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个重点,扩大基层民主覆盖面,规范村务管理,努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以前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不及时,村民们意见很大。现在每个季度都会对‘三务’情况进行公示,大家对村级事务议事决策的参与度、积极性越来越高,对村务管理的方式也越来越满意。”老党员吾守尔·麦合苏提说。

去年以来,思源村坚持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将村里的大事小事置于公开处、晒在阳光下,引导村民全程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做到事前商议、事中讨论、事后公示,充分行使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乡村治理合力。

同时,该村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每年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及村两委满意度测评,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确保村干部按规章制度办事,变替民作主为由民作主。

调顺民心 调出和谐

“过去,谁家有矛盾就找村里的老人。现在村里有专业的调解员,他们在调解纠纷时讲法律、讲村规民约、讲道理,让双方心服口服。”村民海尔妮萨·卡德尔说。

去年5月20日,海尔妮萨与邻居帕夏汗·托乎提因几棵菜苗吵得不可开交。原来,帕夏汗养的鸡跑进了海尔妮萨家的菜地,啄食了部分菜苗,海尔妮萨一气之下把鸡抓进自家鸡棚。

帕夏汗来到村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评理。村民小组长麦尔旦·吐尔逊了解完情况后,和法律明白人穆尼热·莫合塔尔一同前往现场查看。

“海尔妮萨扣下你家的鸡确实不对,但是你家的鸡也吃了人家的菜苗,你应该赔偿。”在穆尼热的劝说下,帕夏汗从自家刚买的菜苗中拿出一些赔给海尔妮萨,并与她一起将菜苗补栽到地里。海尔妮萨也归还了帕夏汗家的鸡。

近年来,思源村逐步壮大调解队伍,选聘村里的小组长、包村干部、小队长、妇女小组长、法律明白人、老党员等28人担任调解员,定期邀请乡司法所、派出所民警和法律顾问给调解员培训,给他们讲解法律知识,传授调解技能。如今,村里的调解员各个都是调解能手,今年以来共调解纠纷37件。

此外,各村民小组的村民说事点也成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驿站,大家用“唠家常”的方式,把群众的矛盾纠纷、困难诉求等村情民意“摆上桌”,共商解决办法,为村里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花式普法 深入人心

“今天的民法典解读,讲讲个体工商户和农村承包经营户……”5月16日一大早,思源村村委会的大喇叭准时响起,村民们一边在地里劳作,一边听广播学法。

近年来,思源村坚持在“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四个方面发力,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村里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走进村里,半人高的“广告牌”随处可见,这可不是普通的广告牌,上面宣传的内容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条简短却饱含大道理。

顺着“广告牌”来到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周边围墙上绘制着各类法律知识宣传画,不仅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还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学习法律,提高法律素养。

除了以“画”释法,思源村还将主题板报、宣传栏“搬”进大小巷道,把法律书籍送进农家书屋,将法治标语写在“明白墙”上,把法规、政策通过大喇叭“播”进村民心田,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目前,思源村“家家争学村规,户户自守纪律”,在村集体收入和人均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村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大家共绘和谐安定的幸福画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