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河南路派出所传承“枫桥经验” 践行为民初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23:58:34  作者:刘涛

2019年12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河南路派出所党员民警参观红十一师师史馆,开展忠诚教育。 图片由河南路派出所提供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全区首批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视频会议,30个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集体亮相,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河南路派出所位列其中。

河南路派出所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一个拥有光荣历史的“老牌”派出所。建所以来,1434名民警在这里留下了奋斗的足迹。

60多年来,河南路派出所每一名民警始终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励精图治、发愤图强,以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初心,守护辖区的平安。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南路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关爱民警,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民警思想政治工作。

河南路派出所不断总结共建共治经验,发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维护辖区社会治安,2019年至2020年,辖区可防性案件数量下降70%,5个小区实现“零发案”,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该所紧紧抓住“排查-化解-治理”关键环节,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构建以派出所联调室为支撑的嵌入式矛盾纠纷调解架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缩小服务半径,打造“家门口”警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该所所辖的警务室、警务站开展了“便民托管小课堂”“孤寡老人帮扶站”等特色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和发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河南路派出所将突出民意导向,坚持源头治理,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永葆“枫桥经验”旺盛生命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