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芳:守护绿水青山义不容辞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13:08:05  作者:林晶晶

蔡芳,41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2017年9月,她从法院转战检察院,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承担起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三大检察工作,两年内办理案件400余件,2019年编写的“毒黄瓜”典型案例、2020年办理的涉农民工讨薪事件行政检察监督案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选为新疆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重整行装 笃定前行

初到检察院时,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全新的各项业务,蔡芳没有一刻放松。她对照最高检对检察工作的重点要求,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向老同事请教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没过多久,她便能够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019年8月,蔡芳接手第二检察部工作。从那一天起,蔡芳就从未间断过对巩留县文物古迹的保护。巩留县文物古迹大多在偏远山区,路远难走,为了踏查文物古迹是否遭受了损害或破坏,看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整改问题是否到位,她的办公室里始终都备有一双运动鞋。

蔡芳实地查看辖区文物保护情况

张钧是退休老干部,热爱公益诉讼事业,熟悉巩留县的158处文物古迹。为了办理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蔡芳邀请张钧一同前往古墓点,由于山路崎岖,张钧在走访过程中不慎摔倒,腿部骨折。蔡芳满心愧疚,急忙将他送到医院治疗,并送回家。

张钧的妻子由于担心老伴,不同意他继续工作。张钧却说:“蔡芳作为一名女同志,都能每天跋山涉水去保护文物古迹,我从检三十多年了,更应该发挥余热,为巩留县的文物古迹保护作出点贡献啊!”

“退休干部尚能发挥余热,关心关注文物保护,我作为一名年轻人,即使前进的路再难走,我也会坚持下去。”蔡芳说。

守护生态 始终如一

“案件无大小,只要是涉及到老百姓的,每一件都是大案。”蔡芳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蔡芳实地查看辖区文物保护情况

工作中,蔡芳经常跋山涉水,由于保护区内灌木丛生、沼泽众多,在取证过程中经常是深一脚浅一脚,随时都有陷入沼泽的危险。

在一次取证过程中,天气突变,下起大雨,蔡芳与办案人员急忙返回车内。由于地面湿滑,蔡芳不慎摔倒,膝盖磕在石头上,那时大雨倾盆,在她的脸上,已经分不清到底是泪水还是雨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挫折都会变为我前进路上的动力。”蔡芳说。

巩留县阿尕尔森镇沙拉达冬草场是国家级公益林保护区。2019年开春,蔡芳与同事在走访中发现,沙拉达冬草场遭到破坏,有些地方被开垦为农田。走访回去,蔡芳就做好一切准备,对接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修复。

在公益诉讼案件中,蔡芳时时关注每个时间节点,及时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和社会效果,确保下发的检察建议能够落到实处。

今年4月底,蔡芳与同事再次来到沙拉达冬草场查看生态修复情况。“我们一路上看到很多叫不上来的飞禽,草场上野鸭野鸡遍地,再也没有发现乱开垦的现象。”蔡芳说。

“如今,我们加快推进‘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只希望这里的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蔡芳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