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网格员巴金:闲下来要生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23:54:11  作者:马媛媛

世人常说:“伟大始于平凡,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

巴金,是塔城地区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阿热勒苏村的一名基层网格员。20年来,她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成为了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用恒心铸造“想干事”的初心

一个乡村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网格员的奉献。上有乡村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政策的宣传,惠民措施的落实;下有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这样的工作,已陪巴金度过20个春秋。

阿热勒苏村是由8个不同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多年基层工作的锻炼,巴金早已能用不同的语言同村民们交流。

前些年,村里来了“访惠聚”工作队,带来了先进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办公设备,在“传帮带”的引领下,村里的工作又上了一个台阶,已经是老同志的巴金一方面感到欣慰,一方面也感到压力很大。

不会用电脑,怎么办?一时间,巴金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有些无所适从。

巴金学习使用电脑

有人以为巴金会就此退下来,恰恰相反,她没有被困难挡住前进的道路,反而迎难而上。她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电脑的操作使用。通过工作队队员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51岁的巴金不仅学会了电脑的使用,而且掌握了诸多办公技巧,现在时不时会从办公室传来“巴金姐,这个怎么弄”“巴金姐,这个表格能给我讲一下吗”等求助的声音。

用良心铸造“能干事”的匠心

在阿热勒苏村,只要说起巴金,村民们都伸出大拇指忍不住地夸赞,“巴金身上有共产党人的影子”“巴金阿姨就像我的妈妈”……这些话语,每一句都是对她的认可,都是她默默付出的回报。

一次,村里一名哈萨克族村民生病住院,由于她的家人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高,巴金就全程帮忙办理住院手续,陪着她做各类身体检查。

这位村民的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巴金就跑前跑后向乡镇民政部门申请政策帮扶,帮她解决了部分治疗费用。

在住院期间,巴金还不时地自掏腰包送去生活费,熬骨头汤给她补身体。很遗憾,这位村民最终没能战胜病魔,永远地离开了。可是她的家人至今仍然十分感谢巴金。

“没有巴金我们就不会有外出务工增收的机会。”

“要不是巴金姐姐让我学会修车,我现在可能还在家睡大觉呢。”

“你们现在都谢我,以前怎么都要让我去家里一个个请呢。”听着这些夸赞的话,巴金假装生气地说道。

巴金(右一) 在“文化润疆”共抗疫同脱贫攻坚活动中带领村民(左一)赢得比赛

为了从根上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巴金每年都会组织村民学习技能,希望大家能早日脱贫。

别看现在村民们各个都说好,其实刚开始时村民们都不积极,总是借口“我要干农活”“我要放羊”“我要带孩子”,不想学本事。但巴金没有放弃,她耐心地挨家挨户去宣传,动员村民们走出家门,学好致富本领。就这样,寒来暑往,年复一年,阿热勒苏村不仅脱了贫,还产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康之家。

阿热勒苏村从过去石头围墙、土房子,到如今的蓝墙红瓦抗震安居房;从过去尘土飞扬的黄土路,到如今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阿热勒苏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喜悦,巴金发自内心的高兴。

时光荏苒,巴金从一头青丝到今天的华发斑白,在阿热勒苏村无悔地奉献了20年。女儿担心她的身体,多次劝她退下来,养一养身体。可她总是笑着说:“习惯了,不工作就全身难受,闲下来还容易生病,不如继续干。”

如今,巴金的身影依然穿梭在阿热勒苏村的大街小巷。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