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中院:​91个“法官工作室”,91个“前哨站”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00:48:22  作者:如歌 张佳 马文俊

91个“法官工作室”,91个“前哨站”

昌吉州中院“诉源治理”新实践之二

2020年7月8日,被告麻某未能按照约定归还拖欠常某多年的拖车款,常某将麻某诉至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麻某归还拖车款本金及利息共计10500元,并支付本案诉讼费及所有费用。

“都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有问题了就想办法解决,你们说是对簿公堂好,还是言归于好好呢?”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大有法庭法官汪振荣接手此案后,多次分别与原、被告电话联系。沟通中,他发现双方均有调解意愿,便约定两人见了面。

双方见面后,汪振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常某撤诉,麻某偿还本金和利息,其他费用减半收取。

汪振荣解决矛盾纠纷促当事人握手言和

2020年5月,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再出新举措,在全州每个乡镇、街道、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建立“法官工作室”,指导基层法院延伸拓展诉源治理触角,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大格局。

91个“法官工作室”在昌吉州各县市应运而生。

昌吉州中院赵瑞琴法官工作室的法官正在调解纠纷

各基层法院主动与乡镇党委进行对接,将“法官工作室”设立在各乡镇(街道)的基层司法所,与入驻其中的人民调解员、律师等调解力量合署办公,形成“法官工作室+司法所”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法官工作室”紧扣主业主责,立足职能,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纠纷处理模式从事后处理向源头防控转变。法官通过走访乡镇(街道)干部,主动把握重大案事件、矛盾纠纷现状、社情动态,对潜在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疏导、早化解,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司法服务。

针对家事纠纷、小额债务、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交通事故等适宜调解的纠纷,“法官工作室”一律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特邀调解等非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正确处理调解前置与自愿原则、调解时限、登记立案的关系,建立健全诉讼风险告知、多元化解告知、诉讼辅导等制度,为调解前置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和指引。如果调解程序终结,当事人依然未达成调解协议的,调解员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后,用书面形式记载调解过程中双方没有争议的事实,作为司法程序的参考。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水磨沟村法官工作室正在调解纠纷

“法官工作室”充分发挥了乡镇(街道)司法联络员人缘广、地形熟、消息灵的优势,积极推进了查人找物、见证执行、促成和解、监督失信被执行人等工作,促成矛盾纠纷“短频快”调处,改变了过去各乡镇(街道)案件“大杂烩”进入法院的模式。

如今,“法官工作室”已逐渐成为各基层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前哨站”,法院队伍淬炼初心、践行使命、提升能力的基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