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尖兵”李海波:在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00:48:22  作者:王佳

近日,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作出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99个成绩突出集体、198名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在公布的“成绩突出个人”名单里,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综侦支队副大队长李海波名列其中。

“这份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更是大家的,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和大家勠力同心再创佳绩!”收获荣誉的李海波这样说。

李海波

为人谦逊、积极乐观、上进心强、作风扎实,是李海波从警八年来留给同事们的印象。从一名警校毕业生成长为公安业务骨干,他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绝非偶然,除了组织的培养、同事的支持,这背后还凝结着李海波日复一日的细致钻研和辛苦付出,也得益于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守护万家平安的初心。

“当警察是我儿时的梦想”

对常人而言,警察或许只是一份职业,但对李海波来说,这份职业是对儿时的一份庄重承诺。

“有一天放学回家,我看到父亲在院子里来回踱步,眼里含着泪花。后来,我才知道当天家里进了贼,偷走了爸妈用来种地的400元钱……”李海波回忆起这样一件童年往事。

父亲的眼泪深深触动了李海波的心。“当警察,抓坏人”的想法在他内心深处生根发芽。2010年高中毕业后,李海波毅然在高考志愿表上填报了新疆警察学院。

“梦想实现了,这种感觉很棒。”2010年9月,进入新疆警察学院就读的李海波在短信中告诉父亲。三年的警校生活他除了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还主动丰富自己的阅历,竞选团支书、入选国旗班、进入射击队……这些经历让他褪去青涩,并逐渐成熟起来。

“到岗位上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毕业典礼上,“优秀毕业生”李海波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

“尽我所能做好每件事”

“师傅,有个技术上的难题需要你帮忙。”一日凌晨一点,李海波拿起手机,电话另一端传来新警艾尔番·艾依提急切的声音。

从警8年,像这样的电话李海波已经数不清接了多少个。这些年,他凭借一颗力求上进的心,坚持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不仅掌握了各项技术领域的要点,更成为了侦察破案的一把好手,身边同事工作遇到难题都会找他商讨交流,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师傅”“技术能手”。

李海波(左一)正在为同事们解答疑难问题

作为副大队长,李海波给自己定了三条规矩:每天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岗、耐心细致地解答所有问题、遇到困难绝不退缩力求攻克。工作中他对自己要求极高,锱铢必较,遇到疑难案件,他可以连续两夜不睡觉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工作8年来,先后参与并侦办各类案件120余起。

正是凭借着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付出,技术过硬的李海波在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举办的各类比武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荣获地区“忠诚卫士”“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地区公安机关一名副其实的“技术尖兵”。

“我要感谢家人的支持”

工作中的李海波是大家公认的优秀民警,但对妻子秦蓓来说,他作为丈夫、父亲、儿子却显得不那么称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李海波根据工作安排负责疫情数据的核查和相关数据的汇总。面对海量数据,他每天忙到深夜,为确保相关工作能够顺利推进,他几乎拒绝了妻子打来的每一个电话,数万条的数据信息在李海波和同事们日夜奋战的筛查中顺利“落地”。

李海波一家三口

“习惯他平时忙忙碌碌了,其实有时候家里也很需要他,但作为警嫂更应该理解、支持他的工作。”秦蓓说。

2018年冬,孩子因发烧身体不停抽搐,在前往医院的路上,秦蓓忍不住给在外培训的李海波打了通电话。听着妻子的哭诉,李海波百感交集。在得知儿子要在医院做穿刺治疗时,这个平时坚强的“大男孩”眼泪瞬间夺眶而出。“你安心培训吧,儿子有我和妈照顾。”电话那头,秦蓓故作镇定地对李海波说。

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却没能出现在他们身边,这让李海波很是愧疚。“老婆,你辛苦了”这句话李海波已记不清对妻子说了多少遍……

在鲜为人知的公安技术岗位上,李海波始终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以忘我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作风,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在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公仆本色。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