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麦提忙碌的一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26 16:16:17  作者:肖 湘

五月的清晨。

尽管闹钟还没响,但生物钟已经把他叫醒了。

叠好被子,洗脸刷牙吃泡面,一通行云流水的操作后,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公安局塔木托格拉克派出所拜什托玛村警务室辅警麦麦提·萨木萨克早早来到了办公室。

麦麦提·萨木萨克

“麦麦提,我电脑死机了,你帮忙看一下吧。”住在隔壁的村医务室医生玉苏甫焦急地坐在椅子上催促麦麦提,说完又贴心地附上一句:“我知道你忙,所以我一早就先来叫你……嘿嘿……”

“啪嗒啪嗒……”随着一阵键盘的敲击声,电脑恢复了正常。

“以后有垃圾文件,要记得及时清理呀。”修好电脑,麦麦提嘱咐着玉苏甫,随后摸出手机翻阅着。不出所料,派出所的群里已经忙得热火朝天了,麦麦提仔细地一个一个回复着。

“我去给艾合麦提爷爷送换洗好的衣物和床单被套。”麦麦提和同事打了个招呼,便出门了。

艾合麦提是一名孤寡老人,今年81岁,患有严重腿疾,行动不便。自麦麦提来到村里工作,他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这位老人的责任。

麦麦提看望孤寡老人

来到艾合麦提家,麦麦提仔细将干净衣物折叠好,放入老人床头的柜子里,又手脚利落地将院子打扫了一遍。

“爷爷,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出来晒会太阳吧。”说着,麦麦提快步折返回房里,背对着床蹲下,小心地将老人背在背上……

从艾合麦提家出来,麦麦提又顺道走访了几户群众。

麦麦提帮助群众干活

“咕噜咕噜……”刚回到警务室,麦麦提的肚子就开始“抗议”,这才发现已经中午两点半了。他拿起同事帮忙从食堂带回来的午饭正要吃,电话响了。

“快,艾克拜尔和依明江在村东头的棉花地吵起来了!”群众打来求助电话。

麦麦提和同事急忙赶到村东头,还没下车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火药味”。

“你今天要是不把这几棵棉花苗拔掉,别怪我不客气!”艾克拜尔扯着嗓子喊。

“你敢动我的棉花苗,我也不客气!”依明江不甘示弱。

经初步了解,两人因土地归属问题争起来,争议之地位于两人棉花地交界处的三角形地垄。为了弄清事实,麦麦提与随后赶来的村干部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地里进行实地勘察。在此过程中,当事人双方还在不断地进行着“口水战”。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必为了一块只能长几棵棉花的地方把关系弄僵?”麦麦提一边给双方摆政策、讲道理,一边做着“感情疏通”。

为了化解矛盾,麦麦提接来了村里的老人,还请来了乡政府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与村委会干部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并回顾过去的耕地原貌及近几年的耕种情况。最终,艾克拜尔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为了巴掌大的一块地方,和做了30年的邻居争成这个样子,太不值得了……”“没事,说清楚就好了,以后还是好邻居!”艾克拜尔与依明江握手言和。

“其实是小事,双方就想争个输赢。我们只要设身处地的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把道理讲清楚,矛盾也就化解了。”麦麦提笑着说。

天边挂着一道晚霞,映照在麦麦提的脸上,他的笑容显得愈加灿烂了。

“铃铃铃……”麦麦提的电话再次响起。

“晚饭还能回来吃吗?”

“你们先吃吧!”

这就是麦麦提的一天。

这样平常却又不平凡的一天,新和县公安局民辅警们每天都在经历着、奋斗着,也在默默地奉献着……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