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喀仁村积极探索基层普法——

宣传有妙招 解题有良策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6 16:14:11  作者:姚刚 王宏艳

“坚决打击非法征占用草原行为,依法保护农牧民合法权益”“男的22周岁,女的20周岁才可以结婚”……走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喀仁村的路上,两边白色围墙上的法治宣传画格外吸引眼球,每一幅都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最近都在学习民法典,我年龄大了又不识几个字,虽然发了很多宣传资料,但学起来仍有些吃力。‘访惠聚’工作队就把民法典的内容搬到了墙上,一幅画加上几个简单的字,很容易看明白。”65岁村民马胡扎·纳再特汗说,最近,他和老伙伴通过墙绘,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为了使群众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阿勒泰地区司法局驻萨尔喀仁村“访惠聚”工作队可没少下功夫。除了传统的宣讲、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外,工作队还利用村法治广场附近村民家的外墙,绘出各种漫画进行宣传,让群众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

萨尔喀仁村是个牧业村,村民多从事养殖业,村各小组相隔比较远。“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谢民介绍,针对牧民转场期间居住分散等实际困难,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草根宣讲员成立了一支“马背宣讲队”,通过小规模集中培训、一对一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根据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工作队设置相关宣讲内容,变“我讲什么,你听什么”为“你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将婚姻家庭、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权益维护等内容纳入“宣讲菜单”,使法律法规知识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得到普及。

“‘马背宣讲队’来到牧场,讲的故事吸引人,语言接地气,法律知识很实用,我们爱听。”村民江勒汗·木巴拉克说。

除了“马背宣讲队”,村里还设了“毡房调解室”“议事长廊”等,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

驻村工作队队员古米拉·尔斯汗介绍,“毡房调解室”采用“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的方式,跟着转场走,有啥矛盾随时随地就化解了,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被村民称为化解矛盾的“金钥匙”,并让群众学会了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村里的文化长廊则成为村民的议事点,村民们亲切地称其为“议事长廊”。这里面积不大作用大,议的都是身边事、解的都是百姓忧。

工作队每周邀请村民代表在“议事长廊”集中说事,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面对面解答问题。根据群众反映内容、讨论事项,工作队及时梳理、分类,明确牵头化解问题的责任主体和办结时限。到了月底,通过公开栏将相关事项进展、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开展“议事长廊”服务以来,工作队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5件,办结102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

“前不久,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下一步我们要学习宣传这部法律,帮助村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产业规范发展,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谢民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