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救援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22 12:22:14  作者:刘 英

5月18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居民张先生携带着印有“不怕牺牲 排除万难 敢于担当 一心为民”的锦旗来到和静县公安局,感谢该局哈尔莫敦派出所察汗乌苏警务室民警夜入深山,在悬崖边拓宽山路,帮助其和家人脱险。

夜入深山?

悬崖边拓宽山路?

遇险,徒步走出大山

哈尔莫敦镇以西70公里处,有一处被当地人称“静湖”的地方,从国道216线1222处前往静湖方向,有30余公里的山路是临崖牧道,崎岖难行,地处偏僻,尚未开发,但此地景色优美,近年来到此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5月3日一早,库尔勒市居民张先生开车载着一家人前往镜湖游玩。

15时许,天空飘起了小雨,张先生驾车返回,行至距柏油路路段约十公里处时,遇到一辆皮卡车停在路中间,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山体,车距离崖壁只有一米多,后车根本无法通行,紧随张先生车后的一车二人也被迫停下车。

皮卡车车主不在,此时,雨越下越大,因地处偏僻,手机没有信号,车内三个孩子衣着单薄,饥肠辘辘,无奈之下,张先生决定让妻儿留在车内,他徒步走出大山,寻求救援。

报警,警民合力救援

张先生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了10余公里,直到19时许,他才走到了柏油路路段,找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哈尔莫敦派出所立即调派距离事发地最近的察汗乌苏警务室民警巴音桑前去救援。

巴音桑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皮卡车车牌号,查询到车主的电话号码,当即与车主取得联系,并带领辖区察汗乌苏水电站一名保安,携带拖车绳、铁锹赶往事发地。

据悉,皮卡车抛锚系后轮断轴,车主已赶回县城修理厂购买配件。接到巴音桑的电话后,皮卡车车主带着维修工人赶往事发地。同时,张先生也联系了在和静县城的朋友开车前去帮忙。

救援,合力挖山拓路

众人合力挖山体拓宽山路

23时许,巴音桑、水电站保安、皮卡车车主、维修工人、张先生和他的朋友全部赶到了事发地,加上张先生车辆后方的车主共7人,共同参与到救援中。

由于皮卡车配件本地没货,需从外地调货,想要修好皮卡车再通行已无可能。

巴音桑经对周边的地理环境观察、测量,与众人商议后,征得皮卡车车主的同意,决定将皮卡车向崖边挪50厘米,然后再对山体挖出五六十厘米的距离,确保车辆顺利通行。

此时,已近深夜,雨越下越大,温度也越来越低。在巴音桑的组织下,维修工人用千斤顶将抛锚皮卡车后车轮抬起,1人打手电筒负责照明,3人负责抬前车体,3人负责抬后车体,先抬车尾再抬车头,大家齐心协力将皮卡车向崖边挪了约50厘米。

紧接着,巴音桑带领众人轮流用铁锹挖山体一侧的石块,其他人将石块扔至崖下,为防止车轮侧滑,又在车轮下垫土和石头,拓宽狭窄的山路,同时还要不停地关注山体上方,防止发生山体滑坡。

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众人终于将山路拓宽了六七十厘米,挖出了一条仅够一辆车通过的救援通道,2车8人成功获救。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