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多措并举齐发力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22 12:22:09  作者:郭玉强 李翔

多措并举齐发力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克拉玛依市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系列报道之四

“现在我们出门方便多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沁苑社区居民吴启河摸着新装的扶手开心地说。

最近,吴启河通过社区“民情诊断室”反映妻子腿脚不便,希望能在单元门前安装扶手。社区联户长通过入户走访,发现社区有不少老人都有这方面需求。沁苑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经全面摸排、协调落实,为社区67个居民楼单元都安装了人性化的楼梯扶手。看着装好的扶手,居民交口称赞。

针对居民区范围大、分布广,民情民意反映不及时、收集渠道单一、跟踪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沁苑社区设立了“民情诊断室”,不少热心居民主动加入,积极参与社区自治。“民情诊断室”制定“1369”服务圈、“五日工作法”“三五说事议事日”等特色服务,选派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联户长轮流坐班,收集整理社区联户长反馈问题、面对面为居民解决困难诉求,现场无法解决的纳入“需求清单”,通过联席会解决。今年以来,沁苑社区累计解决居民诉求110余件,排查辖区安全隐患23处,惠民政策宣传覆盖2000余人次,居民满意度持续提升。

祥和苑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近年来,在社区听证会、民情座谈会、事务协商会、成效评议会、民主议事会、服务咨询会“六会”基础上,克拉玛依市创新楼宇理事会、“民情恳谈会”等议事方式,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8年9月,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光明鸿雁社区20多名热心肠的退休居民组成“红色家园居民自治接待站”,辅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服务居民工作。

“红色家园居民自治接待站”接待来访居民

前不久,光明鸿雁社区居民小刘和楼上邻居因卫生间跑水发生矛盾。

“你看看,我家这地板都给泡成啥样了?”

“凭啥说是我家泡坏的?就算是我家泡坏的,我也不认可你说的这个维修价格!” 

“红色家园居民自治接待站”接到求助后,义工杨根娣等人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耐心细致地帮两家分析责任、损失情况,商量赔偿金额、方式。楼上楼下跑了近十趟,最终两家达成书面协议,当场和解。

杨根娣说:“每天,居民自治接待站都会安排义工值班,认真接待来访居民,调解邻里矛盾、换灯泡修管线、陪孤寡老人聊天……只要居民有需要,力所能及地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

“民情诊断室”“红色家园居民自治接待站”是克拉玛依市探索基层治理的缩影。近年来,该市着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对各类自治组织的领导,发动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力量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街面巡守、排查隐患、社区服务,维护一方平安;全面落实重要事务、重要项目建设、重要资金使用等集体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持续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社区帮助我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区!”克拉玛依区祥和苑社区居民刘京瑞动情地说。

2020年,大学毕业的刘京瑞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通过参加祥和苑社区“四社联动实践服务基地”的劳动技能培训,刘京瑞逐渐掌握烘焙技能,还开了自己的糕点房。如今,刘京瑞也成为了社区“四社联动实践服务基地”的一名培训老师,每月固定为社区就业困难的居民开展烘焙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创业。

为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克拉玛依市积极构建“四社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出一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基础、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创新。

如今,“四社联动”“红色家园居民自治接待站”“乡音乡情调解室”等基层自治品牌,已成为克拉玛依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道美丽风景。该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居民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人人“向上向善”的争先氛围日益浓厚,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当事人握手言和

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熊跃伟表示,今年,克拉玛依市将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从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谋划平安克拉玛依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注重在矛盾纠纷化解、“多网合一”管理、“最多跑一次”等工作上重点发力,着力在发挥自治组织作用等方面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和深化试点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单位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持续巩固自治区优秀平安市创建成果,为创建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合格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