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金:以前以部队为家,现在以边防为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20 18:36:26  作者:郜书冉 陈思雨

塔城地区托里县,新疆西北边陲的一个小县城,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在这里,几代护边人守护着边境线,换得了边境一线的安宁。

今年52岁的徐生金,青海人,托里县委政法委干部。1987年,高中毕业的徐生金来到托里,在边防部队服役。2001年,他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托里县委政法委工作,一干就是20年。同事有的调走了,有的退休了,换了一波又一波,徐生金一直都在。他说:“我是老政法,单位需要我,边防需要我,我哪里都不去,就在这里干到退休!”

2016年10月份,托里县委政法委成立边防事务中心,年轻干部对边境情况不熟悉,徐生金站了出来,主动申请到边境一线去。

边防事务中心成立之初,因人手不足,徐生金一人担任多项工作,既负责边防事务中心办公室日常工作,又负责边境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开车从托里县往返至边境五百多公里。早晨七八点从托里县出发,开车两个多小时到达边境,下午四五点忙完边境事务又急匆匆返回到县城。有时晚上接到边境的电话,就立即出发,直到半夜三四点才回到县里。

2020年11月21日发生的一幕,至今令护边员林德全记忆犹新。当天,巡逻队员乘坐边境巡逻车巡逻时,车辆出现故障,于是拨通了徐生金的电话。接到电话后,正在吃饭的徐生金撂下手中的碗筷,带着林德全等后勤保障组成员迅速出发。当时已是晚上,风力达到11级,下车后,大家被风吹得无法站立。徐生金让大家先上车,他自己一人为故障车辆更换轮胎。风力太大,徐生金几次被大风刮倒,然后再爬起来,眯着眼睛,硬是用双脚在雪地里钻出两个雪窝固定住自己,娴熟地把轮胎更换好,带着大家一起安全返回。

2021年1月11日,徐生金开铲车修理巡逻公路损毁的路基。(图片由徐生金提供)

2020年12月10日,气温零下30摄氏度,暴风雪肆虐。为保证边境一线用水,徐生金开着十吨罐水车前去拉水,在灌水过程中,接水管因压力过大,不慎掉落,徐生金没有躲闪,冲上去将接水管对接好。因水压过大,水喷射出来,徐生金全身被水淋透。因气温过低,湿透的衣服瞬间结冰,他咬牙忍受着刺骨的寒冷,坚持灌满水车,再开车返回执勤房。

看到大家满眼的关心,徐生金说:“没什么,以前当兵的时候,这种事是常有的,不用担心。”

今年1月23日夜晚,暴风肆虐,阿拉山口水泉子警务站车辆被困在风雪里,徐生金得知消息后,立即和县委政法委边防办主任余永胜赶往车辆被困地点。经过3个小时的救援,终于在当日凌晨2点,将陷入雪窝的车辆救出来。回来后,两人的衣服和鞋子里都是雪,手冻得握不住拳头,吃了一桶泡面,过了一个多小时才慢慢缓过来。

边境自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夏季炎热高温、冬季寒冷多雪,常年大风,年平均6级风以上的天气达256天,最大瞬间风力达12级。徐生金为了保障边境一线的运输工作和护边员的日常生活,兢兢业业坚守在岗位上,即使过年期间,也在边境一线陪同着守卫边疆的护边员。

2021年2月3日,徐生金在边境执勤点自来水井里接电热丝,保障执勤房供暖。(图片由徐生金提供)

徐生金说:“当兵到现在,以前以部队为家,现在以边防为家。我的家人都在青海,两三年才能回去看他们一次,父母去世得早,对妻子我从未尽到陪伴的责任,对女儿我错过她成长的点滴,但家人始终理解和支持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扎根边境,戍国卫家。”

在边境一线,

有无数位和徐生金一样的“战士”在默默坚守,

正是有了他们,

我们才能安心享受着这份和谐安定,

致敬戍边人!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