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 | “海米提警官是‘活雷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20 18:36:26  作者:王一 张路 张强

民警们帮助村民阿不都热合曼·阿迪力整理庭院

5月17日,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塔格拉克牧场英沿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阿迪力的家中,民警们有的拿着斧子劈柴,有的打扫院子,还有的帮忙抬肥料,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是在帮辖区群众完成心愿。”温宿县公安局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民警海米提·艾斯卡尔说。

5月16日,他在英沿村开展日常走访入户中了解到,英沿村孤寡老人阿不都热合曼·阿迪力要过65岁生日了,唯一的心愿就是想找人陪着聊聊天、唠唠嗑。

海米提回去思索了一番后,决定送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陪他过生日,帮他收拾庭院。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收集群众的“微心愿”,帮助圆梦,这是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长期坚持做的事。海米提通过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及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逐渐成了群众眼里的“活雷锋”。

海米提不仅负责英沿村的警务工作,还负责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塔格拉克村位于天山深处的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距离温宿县城80公里,这里秀美的草原风光吸引众多游客,2019年起,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战略,积极打造“归园田居·塔村”乡村旅游品牌,一时间,塔格拉克村成了“网红村”,游客越来越多,海米提也越来越忙。

海米提给牧民作普法宣传

今年五一期间,塔格拉克村迎来了很多游客。海米提的电话时时响起。

“您好,警官,我的车子陷在泥沼里出不来,快帮帮我……”5月5日14时许,海米提刚回到塔格拉克村警务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他赶忙叫来党员救援队,带上救援设备和药品,穿上反光背心,上了警车赶往事发现场。

一辆黑色轿车斜停在路基上,后轮深陷泥沼中。车主王石看到民警来了,松了口气,急忙迎上来,说起来龙去脉。“我对路况不熟,开车掉头时操作不当导致车辆滑下路基,试了半天也没把车开出来。”王石焦急地说,天空下着雨,天色越发昏暗,他更着急了,只能拨通报警电话。

见状,海米提一边将牵引绳绑上警车,一边组织辅警、护边员找寻石子垫在车轮底下增加摩擦力,一点点将车辆推出泥沼。此时,大家的衣服早已湿透。王石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你们冒着雨出警,感谢你们的帮助,民警都是‘活雷锋’。”

听到王石的话,一旁的辅警艾孜买提·吐鲁洪笑了起来,他看着海米提说:“是啊,海米提警官就是村里的‘活雷锋’”

第一个喊海米提“活雷锋”的人是塔格拉克村农民吐尔洪·阿布拉。2020年8月2日,吐尔洪的妻子住院待产,陪产的他手头拮据,交住院费有些困难,想到海米提时常在村里帮助困难群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拨通了海米提的电话。

“喂,海米提警官,我妻子住院待产,身上的钱不够交住院费,你能帮帮我们吗?”电话里,吐尔洪啜泣着说。

电话另一头,海米提拿笔在本上认真记录着,并安抚着吐尔洪。“我现在过去,给你送钱。”挂掉电话,海米提一边赶往医院,一边向派出所领导反馈情况,大家一起帮助吐尔洪一家渡过难关。

“海米提警官是‘活雷锋’。”回到村里后,吐尔洪逢人就说。渐渐地,村民都知道村里有个“活雷锋”,家里有什么困难都找他解决。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牢记‘身戴党徽行为正、艰难困苦挺在前’这句话,我就是要像雷锋一样为人民服务。”海米提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