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在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发言时强调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依法推进疫情防控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0 11:30:16  作者:张晨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9日下午,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北京出席由俄罗斯联邦司法部主办的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全体会议并发言。论坛以视频形式举办,主题为“依法接种”,旨在加强各国法律界交流合作,依法推进疫情防控。

唐一军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人权,保障公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始终坚持依法防控,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治理效能,有力保障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唐一军指出,坚持依法防控是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经验。我们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依法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稳妥实施居民免费接种,积极构建免疫屏障;综合运用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为世界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

唐一军倡议,各国应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体现承担人类命运的共同责任,要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协同采取行动,坚决遏制全球疫情蔓延;要促进医疗资源国际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要凝聚法治力量,加强各国司法界在疫情防控中的务实合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依法、科学、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推进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欧洲委员会议员大会主席亨德里克·达姆斯、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及联合国法律事务厅国际贸易司司长安娜·朱宾·布雷特、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院主席加里·博恩、俄罗斯联邦司法部部长崔琴科出席论坛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