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加强政治引领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9 11:20:32  作者:郭玉强 李翔

编者按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政治强引领、法治强保障绘制基层社会治理的“同心圆”,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全市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克拉玛依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激励我区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克拉玛依市的成功经验,即日起,长安新疆推出《克拉玛依市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系列报道》。

加强政治引领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力

——克拉玛依市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系列报道之一

近日,在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驻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作队队长李孔书的主持下,由“大党委”成员单位、居民代表参加的办公会议有序进行。会议结束,与会人员商定: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和工作队员负责迅速摸排小区窨井是否存在堵塞等问题,工作队负责联系物业公司、供水公司等“四供一业”单位,组织人员统一为居民处理窨井堵塞、排污等问题。

像友好社区这样,由党组织主导,依托“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商区域发展、共解居民难题、共建美好家园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式,早已在克拉玛依市各社区普及开来。

昆仑路街道永安社区“大党委”成立

克拉玛依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使基层社会治理政治方向不偏离,资源能力有保障,近年来,持续打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组合拳”:

——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点的工作模式;

——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加强社区(村)“两委”建设,坚持为民服务“主航线”,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推动组织联建、稳定联保、党员联管、活动联办;

——打造“1+4+N”党群服务体系,在市、区、街、社区及园区、商圈、市场、较大企业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让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有了实体骨架;

——各社区对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进行整合,网格党组织统筹推动落实,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给党员提供帮助

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如果把基层党组织比作肌体,每一名党员就是构成肌体的“红细胞”。

克拉玛依市持续深化“红细胞”工程,探索建立“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制度,推动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确定帮扶项目,签订联点帮扶协议。全市每年有2000余个党组织、3.7万余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参与基层治理,仅2020年,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帮助解决社区堵点、难点问题12.5万余个。

参加“红细胞”工程的党员志愿者为居民理发

“虽然积分只是一种形式,但想到自己的努力被看见、被记录、被肯定,我就充满了干劲。”因积极参加“红细胞”工程为居民服务,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党员努尔加斯·木哈塔依被评为“最美克拉玛依人”。

克拉玛依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强大的组织力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之一,市委在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政治引领”这一巨大优势。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