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歌,他们把忠诚印刻在天山深处

——记克州喀拉布拉克边境派出所戍边民警

来源:克州边境管理支队   发布时间: 2021-05-17 17:27:34  作者:孔志勇

最耀眼的青春,在最遥远的祖国西陲,透过鲜艳夺目的国旗,民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国土,什么叫使命,什么叫青春。 

——题记

民警在界碑前面向国旗敬礼(孔志勇 摄)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铁血誓言在祖国西陲边疆响彻云霄。

号角吹响,使命催征。5月11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克州边境管理支队喀拉布拉克边境派出所在界碑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民警面向界碑、国旗立下铮铮誓言,以此激励斗志,全力确保边境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图为民警正在海拔4200米的雪山开展巡逻踏查(孙哲冰 摄)

“任务再艰巨,我们都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能力去完成它!”面对建党百年边境维稳重任,教导员孙岩刚底气十足。宣誓结束后,他带领民警继续开展边境巡逻踏查。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第一次踏上巡边路,第一次走到曾经向往的边境一线,第一次辗转几十公里登顶绝巅亲吻界碑,我终于明白烈士陈祥榕那颗‘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纯纯赤子心。”


图为巡逻民警正走向中吉15号界碑(孔志勇 摄)

作为2020年的国考招录新警,刚分配到派出所的吴云鹏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边境巡逻梦,站到了满心崇敬的界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那一刻,他实现了自己的“英雄梦”,“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第一次的边境巡逻踏查,让吴云鹏振奋不已,也更加坚定了他坚守边疆,为移民管理事业奉献青春的信念,他说:“巡边虽然苦,但是越往下越能体会‘守边’二字的分量,越往前越感觉到‘移民警察’的光荣,有多少人能有机会亲身守护在祖国的边境线上,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能体现人身价值!”

图为民警正在海拔4200米的边境地区开展巡逻踏查,远处“祖国万岁”的字样清晰可见(孙哲冰 摄)

吴云鹏在入警前有着五年武警服役的经历,怀着对警营难舍与热爱的情怀,他于2019年毅然辞去老家林业局的工作报考了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今年2月,他被分配到现在的派出所,开启了人生第二次“英雄梦”的征程。

巡边路上留下青春印记

云吻山,山抚云。莽莽天山之巅雪海云天甚是壮观,如梦幻般的奇景让人流连忘返,民警们守护的祖国边境就在这海拔4000米的高山云端。回想起第一次的巡边经历,转改民警安帅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寒风呼啸,随着海拔越来越高,缺氧和寒风越发让人痛苦不堪,民警们的双腿如同灌了铅一样,越来越沉重。第一次巡边的安帅明显感觉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连嗓子眼都像在冒烟。

山越爬越高,气越喘越粗。正当安帅缺氧和头痛难忍时,前面的老民警大声喊道:“再有200米,就可以看到界碑了!”听到这令人兴奋的声音,安帅身上瞬间有了力量,他开始大步地向着界碑奔去。

图为转改民警安帅正深情地亲吻界碑(孙哲冰 摄)

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安帅如愿登上了山顶。当他看到界碑山上鲜红的“中国”二字时,他不由地亲吻起界碑。

跨冰河、越山脊、睡冰床,那一次,安帅如愿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艰辛的巡逻,那一串串足迹是他在巡边路上留下的青春印记,也是他扎根边关的决心。

巡逻路上有座108道弯的雪山达坂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锤炼一个人的党性,越能考验一个人的理想信念,越能彰显一个人的责任担当。

图为巡逻车正行驶在108道弯的达坂上(孔志勇 摄)

喀拉布拉克边境派出所位于阿合奇县北部,地处天山南脉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边境地区山高沟深、地势险峻,山上积雪终年不化,自然环境恶劣,尤其在冬季,寒风就像刀子一样吹的人脸生疼,民警每次巡逻都要翻越8座雪山达坂,绕过数百道弯,每次巡边对民警来说都是一次淬炼和考验。

“在地势险峻、沟壑纵横的边境线上巡逻,时常都会有危险相伴,甚至威胁生命。”民警吴永超巡边驾驶里程近6万公里,足迹早已踏遍了边境地区的每一处,他已数不清自己遇过多少次危险,但他知道,每一次巡边,战友们从不喊苦叫累,更没有丝毫抱怨,战友们身上迸发出的那股拼搏劲,和满腔的青春热血,总会给他以无限的感动。

说起在边境驾车巡逻的危险,吴永超最近遇到的一次险情是在去年的十月份。

那一次的任务是给一线驻勤房送给养,当时已进入降雪期,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吴永超主动请缨,冒着风雪去送给养。然而边境山区天气多变,送给养当天,山区突降暴雪,补给车在翻越“108道弯”(达坂)时,轮胎陷进了一个冰坑中,停在了半坡上下不得。

图为民警吴永强正在对装备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孙哲冰 摄)

眼看雪越下越大,积雪越来越厚,时间紧急,容不得半刻犹豫,吴永超立即与同车的战友下车处理,两人顶着凛冽的寒风、鹅毛般的大雪在零下15摄氏度的雪地里刨坑垫石,奋力半个多小时终于清出十几米的缓冲区来,最终凭借吴永超娴熟的技术和雪地行车经验,车子顺利脱险,两人最终也安全完成了补给任务。

巡逻民警走过界碑(孔志勇 摄)

逐梦强警出阳关,建功创业上高原。面对高山环境气候恶劣、边境形势严峻、任务繁重、驻地偏远等诸多现实考验和挑战,该所民警始终发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乐观精神,遇到难题架桥开路,遇到困难滚石上山,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多年来,无论困难多么严峻多么复杂,该所民警始终不忘入警初心,牢记职能使命,用热血和赤诚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刻在了雪山之巅,把成绩和荣耀印在了天山深处。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