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被困马匹,他两次跳进暴涨的河水中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4 20:56:16  作者:王举南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2日傍晚,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曼苏乡托什干河上游山区突降暴雨,暴雨引发托什干河河水暴涨,一群众放养在河滩上的三马被困。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牙满苏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救援。

民警到现场后发现,两被困在河中浅水处,另一被湍急的河水冲到下游约100米处的河边,已经溺亡。此时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水流愈发湍急,剩余的两只马匹随时有被河水吞没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被困水中的两匹马

为了挽回群众财产损失,水性较好的辅警努日买买提·依地力司主动提议自己绑上绳子下水施救。努日买买提原本应该调休,接到警情后,来不及换下便装,就毅然随着民警赶到现场。

努日买买提下水救马

努日买买提奋力游到马匹被困处,他用绳子套住了两的颈部,随后岸上民警及群众一起拉绳,但由于岸边水深湍急,河水已将马的整个身子淹没。突然,一受惊挣脱了绳索,随即被湍急的河水冲走,所幸,下游不远处的浅滩“救了”受惊的马。在另一脱困后,努日买买提已精疲力尽,被同事拉上了岸。

受惊马匹所处浅滩的面积正以肉眼所见的速度减少,努日买买提请求再次下水救马。此时,马匹的主人亚库普江·热合曼在一旁大声说道:“马我不要了,不能再让民警下水涉险了。”但是努日买买提眼见群众已经溺亡了一,不忍看他再受损失,“我再下水试试吧,不行就上来。”

再次下水救马的努日买买提

努日买买提再次下水,此时的他体力明显不如第一次,经过数次尝试后他游到了浅滩,将马拴牢后,与救援人员一起成功将第二拖上了岸,帮助群众挽回了五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众人合力拉第二匹马上岸

此时的亚库普江·热合曼再也掩饰不住感激的心情,紧紧抱着努日买买提说:“感谢你帮我救马,帮我挽回了损失。”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