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代法医师徒的传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3 12:28:00  作者:马芳 熊炜

法医,一个让尸体说话,让死者有尊严的神圣职业。

在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有一支薪火相传又并肩作战的四代法医队伍,最年长的师傅历经40年风雨已退休在家,最小的徒弟还是个初出茅庐的90后小伙。

阿里青·赛尔汗、姜华、周云驰、李建源、塔斯肯·达吾列提合影

小塔的疑惑

90后的塔斯肯·达吾列提,2017年来到法医中队。从警4年来,塔斯肯提凭借着一股子拼劲和钻劲,成为了技术室的多面手。

塔斯肯正在做尸体检验

塔斯肯的师傅阿里青·赛尔汗是一位88年出生的女法医,作为法医中队的骨干,她从事法医7年来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认真教授塔斯肯基本业务知识。

阿里青·赛尔汗正在做试剂检测

塔斯肯刚来中队一个月,正值盛夏。有一次阿里青带他做尸体检验,专门强调了一句做好心理准备。塔斯肯想,自己在学校已经见过不少了,有什么可准备的。

没想到,解剖室里那味道真是直冲头顶,渗到每个毛孔。塔斯肯想吐,但面对阿里青眉都不皱的专业表情,他用力克服反应,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了工作。

结束后,阿里青告诉他,这个味道很难洗干净,回去先拿酒精喷雾喷全身,等酒精挥发后,再好好洗澡,“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阿里青笑着说。

小塔终于明白,为什么师傅们的桌上都放着酒精。

阿里青的委屈

阿里青正在办公

阿里青的师傅是两名70后民警——李建源和姜华,他们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法医中队的“大拿”,大到命案的侦破研判,小到法医中队的各类业务受理,都需要他们操心。面对年轻人,他俩就像是永不枯竭的源泉,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李建源正在进行试剂检测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法医除了要做法医病理鉴定外,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也是他们的主要工作。

有一次,阿里青接待了一位做胫骨骨折伤情鉴定的伤者。伤者告诉阿里青自己查过资料,胫骨骨折是轻伤,“你要好好给我出鉴定结论!”伤者说这话的时候,意味深长。

阿里青与其沟通案情和伤情后,发现伤者自诉的伤情与其案发那天拍摄的CT片和X线片等客观影像资料不符,其医学影像资料清楚显示,其骨折线模糊并已形成骨痂,是典型的陈旧伤。阿里青的话才刚说出口,伤者便开始大吵大闹,抱怨、谩骂阿里青年轻、资历浅,不会看片子,“你根本不会做鉴定!”伤者最后这句话,着实让阿里青受伤。

李建源和姜华(左)在勘查现场

在隔壁办公的两位师傅闻声而来。了解原委后,李建源默默拿起电话向医院调取伤者病历,姜华仔细在阅片灯下看着片子。两位师傅提出去医院进行第三方会诊的建议后,伤者才将实情和盘托出,原来他的伤是其在务农时摔倒所致,他向阿里青表达了歉意。

伤者走后,两位师傅知道爱徒受了委屈,买来许多阿里青爱吃的零食,缓和她的情绪,告诉她:“以后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伤者,也会因为你所做出的伤情鉴定结论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引发他的不满甚至投诉。你要保持冷静和理智,客观全面分析得出鉴定结果。” 

姜是老的辣

周云驰(右)正在办公

李建源和姜华的师傅是退休不久的老法医周云驰。作为一名从事法医工作40年的老民警,他就像是法医中队的“定海神针”,虽然已退休,但徒弟们总会时不时上门讨教难题,花白头发、满脸皱纹的他,总能快速有效地找到问题症结,一针见血地进行定论。

在一次尸体检验过程中,李建源和姜华遇到一件难事。他们发现死者的头颅挫裂创符合家属描述,即头部伤是摔倒所致,但是其颈部有非常淡的痕迹,怀疑是勒颈所致。死者是摔倒致死?是窒息致死?这需要解剖确定,可是家属不同意解剖。

怎么才能做好检验,李建源和姜华请来了师傅周云弛。周云弛了解完情况后,淡淡说了句:“明天再说。”

第二天,死者颈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淤血痕迹。此时他们恍然大悟,师傅是凭着几十年的经验,知道皮下淤血会在24小时后变得更清晰,等待合适时机再解剖,这样经过勘验、病理送检和理化分析,加上谈话笔录、现场分析,就能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几位法医徒弟连连感叹:“姜还是老的辣!”

周云驰(右一)正在指导工作

4月8日上午,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党员干部开展为老党员“送学上门”活动,法医团队专程带着党史学习资料来到周云弛家,听他讲述四十年风雨历程的党史故事。师徒五人将携手共赴建党100周年这个伟大历史时刻。

(文中图片由额敏县公安局提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