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威:用心用情书写着“警察故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2 12:35:26  作者:高文茂

“干燥的空气、强烈的紫外线……”回忆初到新疆的日子,王晋威说自己因为种种不适,彷徨过,犹豫过。

王晋威是山西人,今年37岁。34岁时,他从山西来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的彷徨和犹豫,在一次次服务群众的小事中,被满满的成就感抹去了。他选择留下,如今,他是博乐市公安局顾里木图派出所兴博便民警务站站长。

王晋威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今年4月14日15时许,在博乐市第五中学校门口,王晋威正在开展护学岗工作。车流中,他干脆历练地指挥着来往车辆,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学生的安全。

一名小学生急匆匆来找他,着急地问:“警察叔叔,你知道农五师小学要坐几路车才能到吗?我坐错车了,马上就要迟到了!”看到小学生无助的样子,王晋威想起了自己的孩子。

2002年加入公安队伍至今,从警已经近20年了,他还没有接过自己的孩子上下学。看着眼前着急的孩子,回过神来的王晋威立刻拉起他的手,拦下一辆出租车,仔细嘱咐司机:“这个孩子上学快迟到了,麻烦您一定要把他送到农五师小学。”边说话,边付了车费。

图为王晋威帮助小学生打车

两天后的下午,王晋威像往常一样在执勤,一个小男孩出现在警务站门口。原来是那天他帮助的孩子来还车费,孩子腼腆地说:“警察叔叔谢谢你,不然我就迟到了!”

小男孩来找王晋威还车费

王晋威没有收他的钱。孩子的爸爸在门口不停地感谢,王晋威说:“我是人民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事,不用谢。”

孩子父亲送来的感谢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王晋威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群众常常也将王晋威和其他民警的事挂在嘴边。

在辖区有不少店铺,其中一间店铺的老板告诉笔者:“去年冬天,我们店里的自来水管道坏了,当时好多东西都被泡在了水里,别提有多着急了!我赶紧给王警官打了电话。没一会儿,几个小伙子来了,有的修水管,有的清理积水,有的收拾杂物,还没等我家人赶来,他们就全部弄好了!”

在警务站,王晋威有个昵称:“拼命三郎”。记得2019年9月,他在一次接处警的过程中不慎脚踝骨折,仅卧床休息了三天,就拄着拐杖来上班了。

当大家都劝他好好休息时,他却笑呵呵地说:“这点小伤不算啥,我现在的工作跟你们比起来,就是在养伤了。”

“轻伤不下火线”,王晋威早已将忠诚履职、默默奉献刻进了自己的骨子里。这股子韧劲和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从工作、生活点滴中感染着警务站的每一位战友。

王晋威给群众作安全宣传

在博乐这个第二故乡,王晋威倾力奋斗着,用真心、真情、真爱追逐着自己的“警察梦”,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警察故事”……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