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 断臂男孩康复加速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1 20:07:10  作者:苏璐萍 赵西娅

新疆平安网讯 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小麦(化名)的胃肠功能得到快速恢复,食欲大增。

4月30日20时许,7岁和田男孩小麦整个右臂被拖拉机皮带轮扯下,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护佑下,被送往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救治。目前,断臂再植后的小麦已脱离危险期,开始下地锻炼。

早上一个油饼,中午大半份过油肉拌面,两次营养粉、两次酸奶,若干水果……5月10日,下地锻炼的第2天,小麦陡增的饭量惊呆了母亲苏迪乌麦·伊敏托合提。怕儿子积食,苏迪乌麦打算给小麦“节食”,医生拦住了她。

“孩子能吃,证明身体在快速康复。”该院儿科主任张学青说,考虑到7岁孩子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他们没有节制小麦的饮食,而是通过中药汤剂改善孩子胃肠功能,“喜欢吃什么就让他吃,心情好,食欲也会好。”

5月5日,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该院骨科主任医师王继先查房,针对小麦受重创后气血亏虚情况,开了3剂当归补血汤。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小麦的身体在快速恢复。为促进伤骨愈合,王继先对小麦的用药做了调整,加入了两味促进伤骨愈合的中药。

“目前,小麦处于早期康复期。”主治医生黎立说,为防止孩子因卧床造成饮食差、后期出现低蛋白血症,他们还将通过四物汤和保和丸加减,进一步促进小麦胃肠功能恢复。“过两天,我们会给小麦做一个小手术,看看他的伤骨愈合情况。”黎立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