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力亚木·尼牙孜:从检20年无一例错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1 16:22:41  作者:施文燕

在为检察事业奋斗的20个春秋里,她把自己的人生追求、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检察事业。在她承办的案件中,没有出现过一例错案。她就是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玛力亚木·尼牙孜。

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玛力亚木曾先后荣获全疆优秀检察干警、十佳女检察官、中国优秀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被党中央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玛力亚木光荣退休。

玛力亚木在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开展法治宣讲

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吐鲁番市是一个旅游城市,也是一个农业大市。检察院查办的涉农案件相对较多,而且这些案子因为复杂,往往令办案人员挠头。

因草场归属问题,吐鲁番市艾丁湖乡部分农民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大河沿村农民发生纠纷,甚至引发了刑事案件。

案件移送至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玛力亚木与办案人员一起认真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提审犯罪嫌疑人,预测辩护人的辩护意见,制定答辩提纲,为庭审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开庭当天,由于案件影响面广,来了几百名旁听群众。玛力亚木因势利导,将法庭变成普法的课堂,在发表公诉意见的时候,重点指出5名被告人由于草场纠纷,不从合法正当途径去解决,而是采取极端手段,导致一般民事纠纷演变成为刑事案件,不仅自己要受到法律的严惩,更是给两地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归根到底是5名被告人不懂法、无视法的结果。

玛力亚木以法说理不仅让5名被告人陷入沉思,也让旁听人员接受了一次鲜活的法治教育。通过两天的庭审,玛力亚木对案件定性准确,证据扎实,法庭辩论有理有据,公诉意见切合实际,法庭审理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玛力亚木说,农村稳定事关全局,农民群众就是从身边的案子来学习法律、感受公正的,必须把这样的案子办好,绝不能辜负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望。

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一切

在检察战线上,玛力亚木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她常说:执法者代表着正义,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一切。

吐鲁番曾发生过一起骇人听闻的惨案。因抢劫未果,两名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手持利刃,将手无寸铁的村民黑某及其妻子残忍杀害,疯狂的犯罪分子并未罢手,又将其8岁的孙子捅死。

此案造成了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公安机关在案发后第6天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玛力亚木手捧着案卷,目视着惨不忍睹的现场照片,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绝不能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受理案件的当日下午,她就和其他办案人员一起赶赴看守所提审嫌疑人,审讯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多。

为了能尽快批捕,她顾不上休息,连夜制作案件审查报告,于第二天上午就作出批捕决定,及时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心理,抚慰了受害人家属,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决心和办案质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玛力亚木(前排左四)带领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到高昌路绿洲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次不公正的司法甚于十次犯罪

作为一名检察官,玛力亚木不仅要经受各种人情的考验,还要抵御“糖衣炮弹”的攻击。

玛力亚木办理一起抢劫案的时候,犯罪嫌疑人的家人托玛力亚木的一位亲戚送来两枚金耳环,希望能将嫌疑人取保候审。

玛力亚木当即拒绝,她说:“一次不公正的司法甚于十次犯罪,检察人员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秉公执法、廉洁自律,一定要对得起人民和头顶的国徽。”

担任基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后,求情送礼的人更多了,玛力亚木不是简单拒绝了事,而是耐心细致地作思想工作,说明法律有关规定,消除他们的疑惑,希望他们不要有侥幸心理。

玛力亚木知道,这些人在她这儿碰壁后,不会就此罢休,还会继续找其他领导和办案人员,这样既影响办案,影响法律的权威,也会影响到办案人员的形象。玛力亚木主动与检察院党组书记配合,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制度化建设入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增设了专职纪检员,结合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对全院干警进行理想教育、信念教育,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有效杜绝了干警违法违纪。

正是凭着对法律公正的执着追求,从事检察工作期间,玛力亚木办理的每起案子都做到了捕的准、诉的准;每起案子都维护了人民利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面对荣誉,玛力亚木说:“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我只有加倍努力地工作,才能回报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之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