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搭建自治微平台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来源:法治号   发布时间: 2021-05-11 16:21:40  作者:潘从武 晁磊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紧紧围绕群众关切,搭建“群众说事日”村民自治微平台,以落实“定期收事、深学查事、集中理事、组织议事、问效结事”五步工作法,最大程度激发“群众的事情群众解决”的自治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巴州各基层乡村在村活动室、文化大院设立“群众说事点”,各联户每周开展1次说事活动,由网格长负责,建立“收事台帐”,落实“收集、记录、汇总、上报”四项职责,做到一线情况全掌握。深学“查”事,由群众公选出“说事”主持人,对照“收事台帐”,有针对性开展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方面的讲解,对不能答复的,邀请县乡相关专业人士进行针对性解答,实现由“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到“群众动动嘴、干部勤跑腿”的转变。

通过推行集中“理”事,巴州各县乡村根据各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等驻村干部以及“四老”人员实际情况,在每个网格合理设置八岗(民情信息收集、困难诉求帮扶、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文明新风示范、增收致富帮带、社会治安维护、环境卫生监督),明确各岗职责,形成网格内各项日常事务都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的“微治理”工作机制。组织“议”事,对网格、联户单元内的对小问题、小纠纷,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发动联户成员共商对策;对一般事项,压实干部责任、工作措施、办结时限;对重大事项,启动“四议两公开”程序,有效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对争议事项,及时组织网格、联户成员评议表决,如未能获得2/3以上赞成票则重新讨论,不断调动群众力量、汇集群众智慧。

在具体工作中,巴州强调问效“结”事,压实网格长的督促检查责任和网格员落实工作的具体责任,逐件跟踪、督办和回访。对于正在办理的,网格长、网格员及时协调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已经办理完毕的,在下次“说事日”上进行通报;对于确属无法解决的,及时逐级向上级报告。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