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议事会 绘出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5-09 15:55:59  作者:张蕾 郑旭磊 张宏涛

4月16日,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三队第三网格召开网格理事会。新疆法制报记者 郑旭磊 摄

“一家一户在房前屋后搞绿化是个难题。种什么树,建议听取群众意见,由村里统一种植。”

“同意!各网格长把收集上来的意见都说说。”

4月16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三队第三网格职工吾甫尔·阿卜杜热西提家的小院里,村干部、网格理事会成员、职工代表围桌而坐,召开农三队一周一次的网格理事会。发言的人,是农三队第三网格理事会成员。

会上,各网格长表达职工们的建议,在种景观树的同时种植苹果树和杏树等,既美化环境又能通过林果业增收。

大家的建议可行吗?现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局驻农三队“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农三队第一书记、第三网格理事会会长孔维益说:“由村民建议、村委会组织统一规划种绿植是一个很好的想法,目前我们正在打造林果业村队,散会后我就和场部对接申请资金,争取把大家的想法落到实处。”

一番讨论之后,第三网格理事会理事努尔别牙·阿布都外力把大家的讨论结果记录在记事本上,会议进入第二个议题。

孔维益告诉记者,今年1月,该村队网格理事会成立。网格理事会搭建的“村民议事”平台,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摆出来,要解决的意见提出来,较可行的办法找出来,最终实现民主集中、协商解决问题的目的。

“今天协商的主题是‘农三队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孔维益介绍说,今年以来,该村队通过网格理事会收集群众困难诉求21件、意见建议5条,当天的协商议题就是从中筛选出来的,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从各家门口的垃圾处理到乡村振兴,从邻里纠纷到历史遗留问题,第三网格理事会成员与应邀而来的村干部、职工代表一起,经过40分钟热烈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孔维益宣布:“今天协商议事的结果将形成建议书,报村队党支部作为决策参考。”

59岁的吾甫尔作为职工代表全程参会,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村队选址成立网格理事会为大家解决烦心事,我就把院子和空着的房子腾出来,提供给村队使用。”他说,每周网格理事会都会召开会议,宣讲惠民政策、收集群众困难诉求等,每次开会院子里都很热闹。

今年3月初,职工巴拉特·吾买尔在网格理事会上反映了申请低保的困难诉求。之后,理事会成员走访了解到,巴拉特常年生病,3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其妻子支撑。巴拉特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理事会于4月初为其办好了低保申请手续。

“我觉得今天的理事会开得好,大家的意见都有针对性。村里的环境卫生以及绿化、硬化、亮化都搞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巴拉特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