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在“吃土”的季节吃了一波警民情深意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08 11:57:16  作者:李铭骥

警务室民警在壁滩巡逻

4月,风大和低温是阿勒泰地区北部戈壁滩的代名词。忙碌了一天的民警和护边员每次回到警务室都是一副“灰头土脸”的样子,按照他们的话说,这是一个“吃土”的季节。

沙拉发提·木合亚提和胡安喜·乌坦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富蕴大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驻乌河片区的民警,戈壁滩是他们奋战的战场。

他们常说,走在这片土地上总能体会到一种催人奋进的感觉,只要你站在那里,风就能推着你不断前行。

“骆驼指明方向,民警让我们心安”

胡尔曼·达列力汗是富蕴县库尔特乡温都尔哈拉村的牧民,从3月起,他和乡亲们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游牧转场作业,一路沿着边境线,从荒凉的戈壁滩到北边的深山牧场,80多公里的路,要走2个多月,而这期间的衣食住行都是在驼背上的一座移动毡房中解决。

民警帮助转场牧民搭建毡房

胡尔曼一聊起转场的故事就像打开了一个话匣子,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转场最怕遇见狼。

去年,胡尔曼转场行进到布拉特往里10公里的位置,晚上准备休息时,突然听到毡房外传来一阵阵动物的踱步声。他正准备出去看看是不是羊没圈好,突然就听到自家的狗一阵狂吠,伸头一瞧,原来是几头狼趁着夜色窜进羊圈。此时,羊群已经乱作一团,犬吠声、狼嚎声此起彼伏。

胡尔曼赶紧把毡房的铁门拴好,拨通了民警胡安喜的电话。“那次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害怕的一次,好在民警都留了联系卡,虽然道路不畅,但报完警后不到15分钟,民警就赶到了现场,替我们赶走了那几头狼。虽然有一两只羊落入了狼口,但咱们民警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向上反映并申请了赔偿补助,我们的内心真的感觉特别温暖,有安全感。”胡尔曼回忆。

“平时,民警、护边员,还有政法委的干部经常来帮助我们,可以说,替我们指明方向的是骆驼,但让我们感到心里踏实的只有他们。”胡尔曼坦言。

“我还有个老师,他是警察叔叔”

家住曲克尔特村的布兰艾·哈得斯别克正在读小学三年级,每年寒暑假他都会跟着父母在牧场里生活。虽然布兰艾离父母近了,方便得到照顾,但是作为孩子母亲的加库拉却始终在心里觉得亏欠孩子,无法辅导功课成为了他们作为父母一直以来的一个心病。

民警沙拉发提的到来,替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沙拉发提叔叔高高大大的,就像一个抱抱熊,他是我见过最可爱的警察叔叔。!”每次见到民警沙拉发提,布兰艾都会立马跑过去,和沙拉发提“黏”在一起,而沙拉发提每次到家里都会给布兰艾带去一些文具和糖果,一大一小的两个人坐在书桌前,暖意充满了整个房间。

“说真的,有时候看着小沙和孩子,我都有些‘嫉妒’了!”这是作为母亲的加库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

沙拉发提辅导布兰艾(右)及其妹妹学习

“真的,如果没有小沙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夫妻俩没读过几年书,在牧区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幸亏有了小沙,帮我们解决了辅导孩子功课的燃眉之急。”加库拉说道。

翻开布兰艾的作文本,作文《我的老师》随即映入眼帘,“我有两个老师,一个是学校的老师,一个是牧场里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警察,更是我的孩子”

阿力迟拜·吾马尔汗是布拉特村的独居老人,孩子常年不在家,生活拮据。

阿力迟拜常说,是这里的孩子们带给我家的温暖。

阿力迟拜口中的孩子就是库尔特边境派出所驻乌河片区警务室的民警。阿力迟拜的孩子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地打工,老伴前几年去世了,如今只有他一人守着家里的几只羊生活。

阿力迟拜大叔日渐佝偻的身影,深深触动了民警沙拉发提和胡安喜的内心。抽空就去阿力迟拜大叔家帮忙做家务、喂牲畜成了沙拉发提和胡安喜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自从有了沙拉发提和胡安喜的到来,阿力迟拜大叔家原本冷清的小院渐渐多了许多欢声笑语,而大叔也从以往的沉默寡言变得渐渐开朗起来。

民警走访阿力迟拜大叔(中)

记得有一次,邻居到阿力迟拜家里串门,正好碰见来家里干活的胡安喜,“胡警官也来串门啊。”

没等胡安喜回应,阿力迟拜大叔一脸不高兴地说道,“什么叫串门,这是我的孩子回家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