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07 12:54:35  作者:潘从武 曹娟

新疆平安网讯  4月3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联合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昌吉州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挂牌仪式。据介绍,这也是新疆区内成立的首个行政争议调解中心。

据悉,昌吉州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成立,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及司法调解“三联动”多元化解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又一创新举措,为行政部门调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为促进当地行政调解工作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昌吉州司法局围绕中心工作,就如何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行政纠纷解决途径不断调研、不断探索。该局将行政调解以规范化运行为重点,在州县两级公安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卫计委等五部门设立39个行政调解室,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典型案例报送。将16个州直行政单位的行政调解室规范化建设运行工作纳入依法治州成员单位考核,并定期进行电话及实地调研指导。

昌吉州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成立,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低成本解决行政纠纷的渠道,行政机关可以以更柔性的方式解决行政争议。还将通过成立行政争议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行政调解员信息库,实现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延伸,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