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假证销往全国各地 沙湾警方赴湘端掉一特大制假窝点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07 12:50:10  作者:苏刚伟 蒋祥磊

上到国家、军队公文、证件,下至公安机关、各大院校、民政、卫生部门印章,从一个人的出生证到就学、就业、离世后的火化证,只要你敢“要”、他就敢“造”,这里可谓是一应俱全……

4月28日,塔城地区沙湾市警方经过近70个昼夜的奋力攻坚,成功在湖南省娄底市捣毁1个特大制假贩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扣押涉案手机10部、制假电脑、打印机4台、模具30余套、假证(文)1100余本、各类假印章1300余枚。

查获的伪造品

假证初现塔城,引起警方高度关注。

此案的开端,得从一本假“高中毕业证”说起。今年2月初,塔城地区公安局在复核一批人员政审中,发现一本“高中毕业证”有伪造嫌疑,经初步甄别确认后,将该线索指定由沙湾警方侦办,并通报各县市立即扩大核查范围、广扩案源。2月17日,沙湾警方经深入摸排,先后从辖区物流寄递行业包裹中发现多本学历、职业技能方面的假证。

2月22日,根据各县市核查情况反馈,经塔城地区公安局主要领导批示,由地市两级公安机关骨干力量组成的“2·17”制售假证专案组在沙湾成立,并迅速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循线追踪,一个特大制售假证“网络链”初步明晰。

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专案组通过对塔城地区各县市购买假证人员讯问了解,很快发现这些假证办理信息均出自互联网、微信小广告发布,邮递源头同为湖南省娄底市某中国邮政分公司揽投部,疆内范围涉及乌鲁木齐、巴州、和田、阿克苏、博州、塔城、阿勒泰、奎屯、石河子等16个地州、市,假证、章多为各大院校学历证、职业技能证、保安证、驾驶证等。

根据多方线索汇集,专案组立即调整侦查方向,一组警力在疆内继续摸排取证,另一组警力于4月8日赴湖南省娄底市深挖扩线。

4月14日,在湖南省娄底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经过连续多个日夜的奔波,很快确定了以湖南省涟源市居民任某为首,伙同谢某、曾某、袁某、毛某、陈某在湖南省娄底市某小区内的制假窝点。

警方抓获制假团伙

一网打尽,现场规模之大、种类之全,令人触目惊心。

直至4月20日,专案组在后续警力赴湘的支援下,历时5个日夜,先后在娄底市多个地点将该团伙6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捣毁制假窝点1个,查获正在制作、空白各类公文、证等1100余本,涉及国家、军队、地方政府及公安、民政、卫生、院校等行业假印章等1300余枚及其他大量制假工具。

经就地突审,专案组了解到,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集广告发布、信息收集、收款转账、制作、邮递一条龙,自2019年10月至今以每本假证150元至300元不等的价格向深圳、河北、重庆、新疆等全国十余省区通过邮递的方式成功出售各类假证、文、章1千余件(本)。

4月28日中午,该团伙6名成员已全部押解回疆。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