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国门,就是守护我们的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04 20:36:38  作者:马 丁

执勤民警开展出入境边防检查

“各岗位注意,入境车辆已抵达国门,全体执勤民警立即就位,外围执勤民警一定要按照防疫要求穿戴好防护服,确保自身防护。”5月3日,当大家沉浸在小长假的节日氛围中时,在新疆巴克图口岸国门下却有一群忙碌的“守护者”,他们需要在烈日炎炎的天气下穿戴密封的防护服工作长达6个小时,确保出入境车辆能够高效快速通关。

新疆巴克图口岸地处新疆西北部的塔城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被誉为“中亚商贸走廊”,具有重要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自2020年11月20日中哈两国恢复开通巴克图口岸货运以来,巴克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就站在了国门口岸的最前沿,在做好防疫情输入的基础上,日夜护航,保障了中哈经济贸易发展。

到最艰苦的岗位工作

四川小伙儿曾红峰的家庭是双警家庭,去年7月第二个宝宝刚出生,他就接到了去口岸甩挂区执勤的任务。

“爸爸,你怎么最近不回家啊!”“爸爸在国门站岗,任务完成就带你去游乐场!”挂掉大儿子的视频电话,曾红峰用手擦了擦眼眶,穿上防护服向执勤岗位走去。

从武警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曾红峰和大多同事一样,虽然不能照顾家人和孩子,但是服从命令的意识已根深蒂固。“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是我的选择,我相信家人会支持我的!”曾红峰说。

为让车辆高效快速通关,疫情发生以来,该站根据驻地政府要求,严把疫情防控关,按照外防输入规范要求,加大防范疫情跨境输入管控措施,创新优化口岸通关监管模式,对哈萨克斯坦入境货车采取“甩挂运输”全程闭环管控。此举既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又确保了口岸货物通关顺畅,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出入境货运探索出了新方法。

“作为警嫂,我理解他,也知道组织交给他的任务,他会义无反顾地往上冲。”曾红峰的妻子刘慧慧说道。

执勤民警开展出入境边防检查

守护好国门,就是守护好家

“报告一号位,出境车辆甩挂完毕,是否放行请指示!”拿着对讲机,民警谢生浩笔直地站在火红的太阳下,此时汗水已经浸透了他的防护服。

口岸甩挂区每天的勤务工作既忙碌又严格,谢生浩要对每辆出境车辆车牌进行核对,检查货箱是否藏匿违禁品,细之又细的要求,需要他注意力高度集中。

老家在甘肃民勤县的谢生浩,今年2月与妻子李霞迎来了可爱的女儿小雨,把妻子和孩子接到身边没多久,他就接到了去执勤的通知。

“当时接到要去执勤的通知时,真不知道怎么说服妻子……当我把妻子和女儿送上回甘肃的火车上时,我就明白,妻子是理解我的。”说起自己的妻子,平日不怎么爱说话的谢生浩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再过一段时间就是女儿的百天,由于工作特殊性,谢生浩不能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守好国门,就是守护我们的家。相信女儿长大后会为我感到骄傲。”

自推行“甩挂运输”作业模式以来,口岸已由最初的单日入出境12辆车增长至近120余辆,单辆车通关时间也比原来节省了约30分钟,为驻地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