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毫不放松地抓好禁毒工作措施的落实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5-02 10:26:59  作者:董凡超

新疆平安网讯 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4月30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压实禁毒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毫不放松地抓好禁毒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着力解决突出毒品问题,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赵克志指出,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毒品问题攻坚期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毒品形势发展变化,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当前我国禁毒工作稳中有进、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全球毒品泛滥态势进一步发展,我国毒品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禁毒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风险挑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和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禁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决心,不断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

赵克志强调,要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题主线,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全力打好禁毒严打整治攻坚战。要全力打好“净边”专项行动。要加强毒品查缉,强化联查防控,构建全覆盖、立体化毒品查缉体系,坚决遏制境外毒品渗透内流。要开展“拔钉追逃”,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打击抓捕境外毒枭逃犯。要实施“集群打零”,坚持吸必查贩、贩必查吸,注重合成作战、集群打击,集中清剿危害一方的吸贩毒团伙。推进涉毒反洗钱工作,坚决摧毁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要深化“除冰肃毒”,常态化排查制毒高危区域,深入开展制毒物品清理整顿,全链条打击制毒犯罪活动。要完善区域协作、部门联动、联合监管、合成作战机制,坚决摧毁网上涉毒团伙网络,坚决遏制网上涉毒问题蔓延势头。

赵克志强调,要加强排查管控、专案侦查、法律列管,持续深化打击新型毒品犯罪行动。强化隔离戒毒、戒治康复、救助服务,扎实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加大宣传、排查、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农村毒品问题专项治理。要以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为核心,以禁毒示范创建为抓手,以推进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为基础,大力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孟扬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关于命名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决定。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兼国家禁毒办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通报了有关情况。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单位和委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网信办负责同志和山东、贵州、云南、福建福州等地禁毒委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