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明明:荣誉是肯定,更是前行的动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30 20:11:50  作者:石丽娟 李令婷

“说心里话,当警察前后感觉反差挺大,以前我看到的警察形象就是帅气威猛,而当上警察后,感受到的是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蒙都布鲁库派出所所长郎明明说。

2020年8月,郎明明被公安部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个人。在收到亲戚朋友的祝贺时,郎明明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重了。

荣誉背后

身为派出所所长,既要当好“当家人”也要做好“贴心人”。

2019年8月的一天,郎明明发现,平时工作一直很认真的吴海龙最近工作总是心不在焉,还老是请假。于是就找到与吴海龙关系不错的同事了解情况。

原来,吴海龙的父亲早些年去世了,年迈的母亲要照顾身体残疾的弟弟,几次请假,是因为弟弟住院了。得知这一情况后,郎明明先是有些自责,然后赶紧召集大家募捐。

当郎明明把募捐款交到吴海龙手中时,吴海龙倍受感动,“所长,我今后一定好好干。”

在蒙都布鲁库派出所,郎明明是出了名的高标准、严要求。

“所长要求我们做好的,他自己会先做好,要求我们要学会的,他自己会先学会。在工作中对我们和对他自己都非常严格。”所里的民警这样评价郎明明。

郎明明与同事商议工作

所里的练兵方案从初步计划到具体实施,郎明明全程参与其中。他说:“理论和实际结合,需要多训练,我多给大家讲些方式方法,大家就能少走点弯路,这样效果会更好。”

在郎明明的带动下,全所民辅警积极投入到大练兵活动中,不管是体能、警务技能还是在执法办案、群众工作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走近群众

2014年,郎明明在精河县茫丁乡东庄村警务室做一名民警,走访中发现了一名无身份证件且无家可归的老人。郎明明一边帮老人找住处,一边帮助他补办身份证。终于,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老人住进了村委会的闲置房屋。

只要一有时间,郎明明就会去看望老人,还为老人办好民政救助手续等。后期,郎明明被调回局里,他也定期为老人送去生活费和生活用品。

2016年冬天的一天,郎明明从单位出来,发现路边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赶紧上前。

“大爷,你怎么在这里,怎么不进去?”

“我本来想进去找你,但是我怕丢你人。”

说话间,老人从怀里掏出两个面包递给了郎明明,“这是爱心协会慰问我时送的,你吃吧。”握着面包,郎明明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心含愧疚

2017年8月,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郎明明和同事7天6夜坚守在救援现场。当时,郎明明的妻子和岳父岳母也在震区,可他连一声问候都没得顾上。

“当时我就知道他要去救援,挺担心他的,后来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他受伤了,也很心疼。”郎明明妻子告诉记者,地震时心里确实很害怕,希望他在身边,但他是人民警察,必须要去救援,作为家人,能做的就是支持他,等他回家。

从警多年,郎明明对家人充满了愧疚。

2017年的一天,郎明明接到同学来电,称他的父亲住院了。于是,他赶紧给父亲打了电话。

“当时,父亲说他在家看电视,我总感觉不对,挂了电话就赶紧请假去了医院。当看到父亲躺在病床上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郎明明回忆当时家人隐瞒父亲住院的事情时,依旧自责。

“我今年最想做的事,很简单,就是能跟家人们一起吃一顿饭,然后再拍一张全家福。”郎明明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