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发根:剪不断的马尔洋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9 19:22:02  作者:如歌 田佳琦

杨老太太寄来的药品

“这是第三年收到杨老太太寄来的药品了。”2019年9月4日晚上,丁发根收到一个发自北京的快递,打开来是满满一箱子药品,邮寄药品的是一个叫杨建红的老太太。

2017年,杨老太太随亲朋来到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并来到了距离县城135公里的马尔洋乡,在那里,她结识了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殊荣的马尔洋乡派出所所长丁发根,她感受到丁发根的实诚,见过他胃病发作时痛苦的样子。回去后连续三年给丁发根邮寄治胃病的药品。

丁发根和马尔洋乡塔吉克兄弟依扎提修

9月4日正午,记者和丁发根走在塔县大街上,听得有人喊“丁所!丁所!”回过头,看见一个塔吉克族中年汉子兴奋地跑过来,“依扎提修!”丁发根大声喊出这个人的名字,两人来了一个熊抱,“见到你!高兴!太高兴!”依扎提休用生疏的国语表达着他的心情。

依扎提修是马尔洋乡皮勒村二组的牧民,他这次到县城是为了陪女儿考试。“下午我们一起吃饭哦!”分手的时候,丁发根再三叮嘱。

丁发根和马尔洋乡走出来的年轻人

9月4日上午,在塔县公安局办公大楼门前,三个穿着作训服的小年轻正兴高采烈地围着丁发根。他们都是从马尔洋乡走出来的孩子。

靠近车子的女孩叫巴哈古丽。十年前丁发根第一次去马尔洋乡皮勒村桑拉荷一组巴哈古丽家时,因为距乡政府50多公里,晚上只能住村里,巴哈古丽的父母执意把家里唯一的炕让给民警睡,而他们一家都睡在地上......

2015年,巴哈古丽的爸爸努斯来提带她去走亲戚,途径叶城的时候,巴哈古丽突发心脏病,急需一笔钱急救,努斯来提万般无奈拨通了丁发根的电话,丁发根二话没说,取出1500元就汇了出去。

在巴哈古丽一家人心里,丁发根是他们的救命恩人,对丁发根万般的信赖和尊重。

2018年,巴哈古丽高中毕业在家待业,丁发根将她推荐到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

高个子女孩叫艾斯来汗,是马尔洋乡迭村牧民卡军尼的小女儿。丁发根了解到艾斯来汗幼师毕业未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她的个人条件正符合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招聘人员的条件,2018年,丁发根将艾斯来汗也推荐到了指挥中心。

在丁发根的鼓励下,马尔洋乡的年青人慢慢树立起走出大山在外就业的观念。姊妹花吐吐由和比比努尔率先走出大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乡里年轻人也勇敢地走了出来,他们不但学会了工作技能,还学会了为人处世,不仅能挣钱养自己,还能补贴家用,这是丁发根最开心的事。

“虽然丁所长离开我们马尔洋乡了,但我们不觉得他和我们分开了,乡里的人有事还是会找他,每次他都要留大家吃饭,问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吐吐由告诉记者。

这仅仅是9月4日一天记者的耳闻目睹。

工作中的丁发根

丁发根,现任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平安网的读者对丁发根并不陌生。2017年、2018年,本网先后推出的《深度报道——刻进崔岱灵魂深处的记忆》《深度报道—— 十年·“保尔警察”出山(上)》《深度报道—— 十年·“保尔警察”出山(下)》等专题报道,讲述丁发根的故事。当时,他是帕米尔高原上塔什库尔干县最偏远的马尔洋乡派出所所长。

2019年,丁发根(左二)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光荣称号

他先后获得全疆优秀人民警察、新疆最美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2019年,他再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光荣称号。

2018年12月,丁发根第一次离开朝夕相处十年的马尔洋乡的乡亲们,因为一些事务尚未理顺,丁发根再次返回马尔洋乡工作,直到2019年6月再次离开。

丁发根在马尔洋乡这个不一般的地方经历了许多不一般的故事,他的名字已成为“坚守”和“奉献”的代名词。

在这里,我们就不再重复那些震撼人们心灵的、已被各媒体讲述了无数遍的故事。

我们来听听丁发根的声音,听他怎么说那段给他荣誉的十年和让他成为榜样的马尔洋乡。

(以下录音是10月20日丁发根再次接受平安网记者采访时的微信语音)

不只是马尔洋的10年,进入公安队伍的这20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是20年。其实,我们的父辈都是这样子过来的,他们舍己为人,在这里坚守和建设。就像那部纪录片《我和我的祖国》一样,那里有那么多优秀的人,那么多获得国家荣誉的人,跟他们相比起来,我们算啥嘞。这么多人默默无怨的付出,都是为了咱们祖国的强大,是吧!

在马尔洋这十年,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有付出就有回报。你对老乡好,你收获的快乐也多。

刚到乡下去的时候,就是一直坚持那个理念,我是为人民服务去的,是为老百姓多做点儿实事儿,多办点儿好事儿去的。这既是初心,又是使命,也是一种情怀。

如果说有什么愧疚,那就是对家里人吧,媳妇儿啊、女儿啊、家庭啊,几乎一天也没照顾上,欠他们的太多了。但是没有国,哪有家,是吧?!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