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永刚:“追风”的汉子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9 16:47:55  作者:郝伟

玛依塔斯风区位于塔城地区额敏县境内,是塔额盆地与准噶尔盆地东西交流的“咽喉要道”,也是世界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区。冬季来临,8级以上大风并伴有风吹雪的天气在这里是“家常便饭”,狂风翻卷着雪花可形成一两米高的雪墙,迫使道路交通阻断,车辆人员被困。

玛依塔斯38公里的风区路段是丁永刚驻守的地方。身为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他对风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只看天气就能知道哪里风最大,哪里容易积雪,是否会影响道路通行。在从警的19年里,他曾无数次顶着暴风雪,带领队友们与死神搏斗,参与抢险任务上百次,解救受困群众上万人。

哪里有风雪,哪里就有他,他被队友们称作“追风”的汉子。

丁永刚

风雪中,成功救援上千被困群众

遇风雪天气,丁永刚和巡逻队员们每天坚持清晨六七点就上路巡查,并及时与玛依塔斯防风雪基地联系,对道路积雪进行清理,确保路上无车辆人员滞留,他心里才能踏实些。

丁永刚救助被困车辆

丁永刚至今记得,那是2014年2月的一天,玛依塔斯路段风力达到了9级以上,瞬间风力达11级。狂风将地上的积雪卷起后抛向天空,整个山区变成白茫茫一片,路面积雪严重,有的路段能见度几乎为零,导致许多车辆人员被困。

在这样的天气中,多滞留一会儿,危险就增加一分。一条条求救信息传来,丁永刚与几位有经验的民警一起打头阵, 毫不犹豫冲进了暴风雪中。

尖刀似的寒风很快将他们身上的衣服和鞋子“刺”透, 风速快到令人窒息,丁永刚顾不上狂风打在脸上刀割般的疼痛,憋着气迎风走几步再背过身去换气,深吸一口气后再转身继续前行。

“当时现场非常混乱。”丁永刚说,车辆横七竖八地“趴”在雪地上,有些小车已经被雪埋起来一大半,车门根本打不开。风雪不断“扫”过路面,几乎看不清前面的情况,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警车走不动的时候,需要用铁锹开路

“先救老人和小孩!每3人一组,不要拉开太大距离!”由于能见度太低,丁永刚和队员们只能扶着车一步步前进,一个一个地敲车窗,将被困人员带到安全地方。

经过20个小时的持续救援,被困在风区一整夜,备受煎熬的957名群众被成功救出。

人是被救出来了,可是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部分未救出的车辆将道路堵死根本无法通行。还有一些车被深埋在雪中,借助扫雪机也无法准确找到,唯一的方法就是人徒步拿着铁锹去找,去挖。已经奋战了一天一夜的丁永刚没有休息,又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了战斗中……

在雪里挖车是丁永刚和同事经常要做的事

经过5天的清理,丁永刚和队员们终于将滞留的车辆全部清移完毕,道路恢复了正常通行。“再困难也不能退缩,因为风雪中有人等着我们,我们就是他们的希望。”丁永刚说。

寒夜里,那一束温暖的光

救援中

玛依塔斯的暴风雪天气是说来就来。

2019年11月的一天,让大队的很多民警都记忆犹新,因为这次的风吹雪来得实在令人措手不及。从当天下午18时许开始,在不到1个小时之内,路面能见度就降至不足20米,有的地方几乎为零。路面上结了冰,非常湿滑,车辆很难正常通行。没多久,大队接到了报警电话,不少车辆和人员被困,丁永刚立即组织队员投入到救援行动中。

夜幕降临,寒风呼啸,飞雪漫天,队员们隔着汽车挡风玻璃几乎看不清楚路况,丁永刚只能根据救援电话提供的信息,凭经验判断被困车辆及人员的大体位置,同时联系玛依塔斯风雪救援基地的工作人员,帮助在前方道路清雪,保证救援车能顺利通行。平时30分钟的路,那天走了1个多小时。

救援中

到达目的地后,丁永刚和队员们马上跳下车开展救援。在夜幕笼罩下,汽车灯光和手电筒光束交织在一起,忽明忽暗,仿佛夜空里熠熠的星光。指挥救援的声音混杂着汽笛声、呼救声,在呼啸的狂风掩盖下,虽然微弱,却无比坚定……

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28辆车58人被全部转移至玛依塔斯风雪救援基地。直至凌晨,暴风雪才逐渐安静下来,丁永刚与当地客运站联系调来两辆大巴车,将58人平安送往额敏县城。

当救援任务全部结束时,已是凌晨3时许。丁永刚安排民警去风区巡逻了一趟,确保无人员滞留后,才回到宿舍倒头睡去……

丁永刚说,任凭寒风和暴雪如何撒野肆虐,都无法阻挡人民警察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步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