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公安民警重走英模路探寻英模初心(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9 16:28:58  作者:周涛 如歌

时间:4月13日至4月20日

地址:帕米尔大山深处马尔洋、米斯空、班迪尔、塔提库力等地,行程1200余公里。

人物:“全国公安楷模”丁发根、“全国最美警察”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二级英雄模范”比比热汗·依克木江及喀什地区公安局13名体验民警。

4月17日,体验民警们来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的坎尔洋村,跟随“全国最美警察”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继续踏上了重走英模之路的征途。

随“帐篷哥”体验住帐篷

那迪拜克是塔什库尔干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长期扎根在气候恶劣、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

在海拔3400多米的山里,“热布提警务室”曾经就是一顶简易帐篷,那迪拜克在里面工作了14个月。他白天调查走访,晚上巡逻防范,真心实意地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帐篷哥”。

为了更真切地感受英模曾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体验民警们学着那迪拜克的样子,在空旷的山间搭起了帐篷,聆听他和帐篷的故事。

体验民警围在火堆旁聆听那迪拜克讲述他和帐篷的故事

躺在只能容纳一个人的帐篷里,大家才发现薄薄的一层布根本挡不住高原的寒气。天慢慢黑了,山上越来越冷,整个人不自觉地开始发抖。这时候,时间好像走得越来越慢……

“真的难熬。”这是体验民警们的共识。可是越难熬,大家对那迪拜克就越发敬佩,敬佩他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坚守了漫长的14个月,敬佩他用无声的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奉献与忠诚。

18日,体验民警们随那迪拜克一起走访了辖区群众,倾听村民讲述那迪拜克当年耐心劝说他们拆旧房搬新房的故事。在群众的暖心回忆中,那迪拜克真实、朴实和善良的形象越发高大。

体验民警与那迪拜克(右二)在走访群众的路上
途中,体验民警与那迪拜克(右二)坐在山边石头上休息

心存敬意的零距离接触,让体验民警与当地民警之间也变得亲密无间。离别时,大家依依不舍,互相鼓励,做着努力加油的手势。

羡慕比比热汗的幸福

此次活动行程中还有一位女英模,她就是行程上万公里,自带办证设备深入10多个乡镇采集二代身份证人像数据的比比热汗·艾克木江。

比比热汗先后就职于交警大队、法制大队、督查大队,她以对群众的永恒真心、熟练的业务技能、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快速高效的服务质量,赢得了辖区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今年3月,她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19日,体验民警们跟着比比热汗来到了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跟随她与牧民一起下地干农活、入户聊家常,听群众回顾她为了脱贫攻坚,“挺上”帕米尔高原,为世代贫困的农牧民带来希望的感人故事。

南孜木·司马义老人告诉民警:“以前我们住在山里,去一趟县城得翻越海拔4500米的唐勒达坂,太辛苦了。所以如果不是必要的事情,我们都不愿出来。现在我们住在这里,一切都好了起来。”

比比热汗带着体验民警们来到土日地哈尼·布力布力老人家中,现场为她解决户口问题

体验民警跟着比比热汗来到土日地哈尼·布力布力老人家中,现场亲历比比热汗为老人解决户口问题的全过程。

“因为路途远花费高,以前我们这里办身份证是一件难事。那时候,为了帮我们办二代身份证,比比热汗和其他民警一起带着设备,到偏远的班迪尔、马尔洋、达布达尔、塔吐鲁沟等地,上门给我们办证。他们太辛苦了,我们看着都心疼!”老人亲切地拍着比比热汗的肩膀,看她的神情就像看心爱的女儿。

在与群众亲切交流的过程中,体验民警们真切感受到了比比热汗被群众信任和爱戴的幸福。这幸福感正是民警为民服务最大的收获,大家对比比热汗的羡慕之情油然而生。

20日上午,比比热汗带着体验民警们参观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主题展览馆,又去了“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参观了拉齐尼纪念馆。

一个个音符、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荣誉证书,感召激励着每一位体验民警。

体验民警参观“时代楷模”拉齐尼纪念馆

体验带来的感悟

历时7天,我们重走英模路,心灵时时被感动激荡着。拉齐尼·巴依卡、丁发根、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比比热汗·依克木江,所有的英雄模范们,用他们的忠诚奉献之举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实践课,让我们深刻感悟到了“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这句话的真正意义。

几天来,我们和英模一起过戈壁沙丘、趟刺骨冰河、走山腰小道、攀高空索桥、行盘山驼路、翻雪山达阪,住帐篷、办业务、走村入户,和群众一起感受新时代、新变化……一路虽然艰辛,但没有一个人畏难。

我们经历了艰苦,所有人都被高原上的阳光晒脱了皮,因为缺氧,嘴唇变成青紫色,我们的双腿走得没有了知觉,双脚磨出了血泡,脚趾甲挤进了肉里,鞋子袜子全部湿透……但我们喜欢这句话:“去过皮勒村的人是英雄,上过米斯空的人是雄鹰”。

民警许雪林说:“此行既是一次艰苦磨练之行,也是一次体验美好和心灵净化之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重走英模之路,重温英模成长历程,是我一生的光荣。”

“氧气就是‘兴奋剂’。”这是塔什库尔干县民警对我们说过的一句玩笑话,却道尽了他们的心酸和艰辛,也尽显了他们奉献宝贵年华,无悔一身藏蓝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这一行,值!只有在路上,才能真正体验英模的成长历程;只有在路上,才能感受英模的平凡与伟大;只有在路上,才能真正读懂英模。

我们相信,英模的精神会永恒传承,我们身边也会涌现出更多新时代的英模。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忠诚的血脉与群众将永远同频共振,在追寻英模足迹与传承的漫漫长路中,喀什地区公安机关民警也将一路唱响忠诚赞歌。

这首赞歌

是斗转星移的坚守

是翻越沟壑的传承

是一代又一代扎根奉献的使命

是永远点缀着祖国边陲的藏蓝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