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你知道吗?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8 18:00:38  作者:李华 梁立华 姚彤

4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了新疆第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我国最西端的基层立法联系点。

目前,新疆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均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建立,并依规开展工作。它们是:

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自治区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会展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

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

伊宁县胡地于孜乡基层立法联系点

温宿县温宿镇基层立法联系点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基层立法联系点

10个联系点中,在普遍吸纳健全人意见建议的同时,也关注到残疾人的需求,特别注重到维权比较集中的消协收集反馈,也考虑到法律工作者群体的专业意见,还走进了高等院校的法律专业院系倾听青年人的想法,兼顾了天山南北、城市乡村。虽然,联系点不多,但覆盖面充分考虑到立法工作的实际需要。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干什么的?

◤对自治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协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协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国家法律草案的征求意见和建议工作;

◤及时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反映地方性法规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所在地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对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其他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办理的与立法有关的事项。

基层立法联系点好比“直通车”,让咱老百姓的呼声特别是对于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直达立法机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感觉“高大上”的立法工作,通过“直通车”更接地气。

可能,这样说还是不太好理解。下面给大家说个案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曾收到一条意见:

“关于家庭暴力惩戒中缴纳和没收保证金的内容,鉴于每个未成年人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建议修改为对发生此类情况的监护人予以教育为主。”

这一建议最终得到采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它竟出自中学生之手。

原来,为了更深入了解这部法律保护的对象,上海市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曾专门走进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征求草案修改意见。学生们积极响应,提出了涉及课外补习班、教师惩戒权、预防家庭暴力等诸多问题的宝贵建议。

来中学生的修法建议最终被采纳,成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的最佳代言。

从上述案例来看,随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不断开展,在不久的将来,你的意见建议很有可能会直接被立法机关采纳吸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自2020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收到各联系点反馈法律法规意见建议230余条,许多建议被采纳,有效提高了立法质量。

对于涉及专业领域的立法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注重征集本系统、本领域内专业人士的意见,让专业的意见渗透到法律条款中。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立法联系点

立足兵团和高校双重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石河子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整合各部门法学、政治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力量,组建了由12名专家构成的“新疆地方立法研究团队”。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立法联系点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行业协会智库优势,组建了专业人才库,积极为地方立法建言献策。

自治区律师协会立法联系点

建立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专家委员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法治宣传也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将“法言法语”转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潜移默化中加强了法治教育。

都来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吧……

责任编辑:张炜